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台安: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农民幸福指数节节高|快消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各地 > 正文  2023-01-18 11:43:04 来源:鞍山全媒


(资料图片)

深冬时节的和煦暖阳中,走进台安县韭菜台镇王坨子村,规划整洁的现代化小区,干净宽敞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垃圾回收箱,村民满面笑容……一幅“水清、路洁、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展现眼前,这正是台安县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台安县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程,改变农村“蓬头垢面”,力求乡村“新风扑面”,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总体水平实现质的飞跃,30个村成为省级美丽宜居乡村。乡村环卫实行“市场化”、保洁服务“常态化”、运行管理“规范化”,乡村卫生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到2020年末全县159个村就已全部达到“整洁村”以上标准。对农村污水治理实行“系统化”,14个行政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对18个村的农村饮用水源周边环境进行治理,美丽宜居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0%以上,黑臭水体整治率达到80%以上。台安县还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1310户家庭获颁美丽庭院示范户标识牌,以小家之美助推农村环境提升。

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及提升过程中,台安县不断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夯实乡村“振兴根基”。紧盯乡村治理薄弱环节,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与争创美丽乡村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有计划地开展了户厕改造及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整洁化、道路硬化等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据统计,台安县先后投入资金1698.73万元实施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逐年上升;购置10台吸污车、600余台吸污泵,无偿解决改厕户的排污问题,解决农村户厕改造“后顾之忧”。投入资金26600万元修筑农村公路962.3公里,推进农村道路提档升级,把好路修到群众“心坎里”。台安县还不断加大美丽乡村资金投入,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先后在15个镇、街的19个行政村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442盏,购置垃圾箱等设备225个,修建路边沟22.4公里,修建及维修文化墙116539平方米,建设文化广场24282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及花草483825株,实现了高标准农村“颜值”再升级。

去年入冬以来,台安县再次聚焦乡村振兴主线,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再次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围绕农村垃圾、污水、畜禽养殖粪污治理,村容村貌等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成果,以更大决心、更明确目标、更有力举措,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从干净整洁1.0时代向美丽宜居2.0时代的飞跃升级,更深层次地激发出乡村活力,实现乡村的自我增值和发展,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作者:苏仲闯

关键词: 人居环境 美丽乡村 美丽庭院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