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乡土留人、产业扶贫、生态兴村——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乡村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3-13 11:02:28 来源:新华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如何使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把农村变成生态宜居的家园,一些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引进来留得住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年轻人是未来乡村振兴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要吸引年轻人留乡、回乡,必须引导适合年轻人发展的产业进入农村。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农村、留在农村,欧阳华在白塔村打造了一批适宜年轻人发展的产业项目。目前,全村已有30%的年轻人参与乡村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表示,要吸引外来人才,首先要为他们提供很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要着力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这次来北京,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带来了他们培育的长在银杏树上的石斛。聂永平说,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生力量,但目前掌握现代高效农业技术的全科农技人才仍比较稀缺。他建议,从本地专业农民、养殖大户中择优选拔一批全科农技员,通过激励机制留住他们。

“此外,地方政府也要与农业大专院校做好对接,从优秀的毕业生中选拔热爱‘三农’工作的大学生,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聂永平说。

从输血到造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脱贫’‘扶贫’,让我们对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更有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江都区丁沟镇丁西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善红说。

周善红是全国劳动模范,应全总邀请到陕西富平县结对帮扶。这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周善红代表特意带了一些陕西富平花椒和花椒油。

一年多来,周善红深入当地落实精准扶贫。以前,这里没有加工厂,到花椒采摘旺季的时候遇上阴雨天,来不及采摘的花椒就烂在地里了。

在周善红帮助下,当地村民成立了花椒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动当地花椒规模种植,还兴建一个花椒油厂,对花椒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当地百姓年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500元提高到2017年的6300元。

“要让贫困人口收入有保障,扶贫成果稳得住,就必须建立常态化的增收模式。”周善红说,既要给予脱贫群众必要的项目、资金、技术、智力的帮扶,更应该激发群众自身的潜力和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表示,扶贫必须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从村级层面,要以产业扶贫为主,通过‘一村一品’带富整个村庄。”

有根有味有品,生态立村旅游富民

有山,有水,有田园;有情,有意,有味道。

在白塔村,“留青山、保绿水、守净土”成为不上墙的口号,村民随口都能说出来,就连外地到白塔村创办旅游度假项目的投资者也不例外。

“乡村振兴要走健康、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欧阳华说,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白塔村引进了一批“小而特、小而品、小而优”的文化旅游项目,不仅富了村民的口袋,还美化了自己的家园。

聂永平所在的先锋村曾是镇江市有名的贫困村,村里有一条长达1100米的排涝河。以前,河上有很多包括猪圈、鸡窝在内的违章建筑物。为了清理整治河道,聂永平召集全体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拆除了河道上的违章建筑物。

环境变好了,先锋村进一步引进了两个高效农业项目。如今,农民流转土地有租金拿,到农业园内打工还有工资拿,村里资产也扩大到现在的超百万元。

道路宽敞、村庄整洁、农民富裕,先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锋村一组还入选了去年江苏省确定的首批45个特色田园乡村。

“农民富裕、村级经济保持持续增长、村庄环境美丽,这样的乡村才能真正振兴。”聂永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