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青岛李沧为高质量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6-20 09:02:44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行,位于山东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丝路协创中心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这里不仅有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数千种商品,还有这些国家设立的经贸联络中心,签证中心也已开始运营。

青岛丝路协创中心是青岛市李沧区加快构建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平台之一。通过大力拓展创新发展“18844”工作格局,推动以青岛国际院士港为代表的国际科创平台等8大产业平台建设攻坚突破,李沧区为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源头活水”。

推进一批院士项目落地成长

“把加快院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摆在首要位置,加快推进一批院士项目落地和成长,培育打造百亿元级产业集群,同时加快推进院士港二期、院士产业核心区等建设,培育构筑院士经济生态体系。”青岛市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表示,突出抓好丝路协创中心、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产业资源向平台汇聚,招商引资围绕平台展开,把人才、资本、信息等各方面资源充分集聚起来。

从今年3月初开始,在李沧区金水路以南、东川路以东附近的区域内,山东省重点项目——青岛国际院士港二期工程正在加快施工步伐。“主要针对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的院士团队研发需要,着力打造院士实验室,包括研究院、工程中心、技术中心。”青岛中基四维空间公司总经理王暖章介绍。与此同时,李沧把院士港二期、院士产业核心区先导区作为重点,加快建设进度,推动院士经济生态系统8大功能板块基础设施建设压茬推进、有序展开。

紧随其后,青岛国际院士产业核心区先导区于3月28日开建,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主要服务于生物医药领域的院士项目落地。作为青岛国际院士港的重要保障,核心区是李沧倾力打造的新一代复合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除了打造青岛国际院士港——国际科创平台,李沧还着力打造丝路协创中心——国际多元交流平台,积极融入“海外青岛”建设格局,今年实现签约国家100个;打造军民融合中心——军民融合平台,加快海洋技术军民融合联合实验室项目落地,推动建设超算和数据处理中心;打造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数字经济平台,提升中心国际化水平;打造产业创新金融中心——资本运作平台,优化整合国有资本资产资源,着力发展产业金融,加快产融一体化步伐;打造影视文化中心——文化经济平台,发挥国有公司作用,培育规上文化企业20家;打造邮政跨境电商中心——精品精致消费平台,推动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创建国家级园区;打造地下空间开发研究中心——城建设计平台,围绕“地下李沧”建设,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规划引导和控制。

推动产业资源向平台汇聚

据李沧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包宏介绍,目前,全区8大产业平台正在加紧构筑。日前,市区两级现场联动审批办公,对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产业核心区等项目的审批难题“把脉会诊”,促进重点项目快速审批、尽早开工;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作为国际特别创新区的一期已建成投用,二期将于今年启动,一期、二期共13万平方米,投资15亿元;丝路协创中心一期投用,与28个国家签订设立经贸联络中心的协议。

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累计签约引进海内外院士达到108名。纳米新材料、靶向药物研发等高端前沿领域的14个项目启动运营。

在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发展,这里入驻企业累计超过80家,入驻率100%。“今年,中心将积极接洽多个潜在入驻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建立招商资源库。目前资源库中储备项目涉及VR、大数据、智能制造、设计研发等多个新兴领域。”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总经理马辰介绍,今年要着力引进一批体量大、税收高、带动强的企业,实现贸易额不低于1亿美元,税收不低于1亿元。

除此之外,丝路协创中心今年要实现签约国家100个,在经贸合作、投资金融、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强交流;提高百度创新中心运营质量和经济效益,孵化企业70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亿元,税收达到2000万元;推动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创建国家级园区,实现二期运营,推进三期规划建设,跨境交易额达到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