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合肥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6-20 09:06:27 来源:合肥晚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近日,合肥出台了《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简称“高质量发展30条”)及实施细则,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为广大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带来政策福音。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排头作表率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合肥最新发布的“高质量发展30条”及实施细则,全面对接中央、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合肥市产业经济政策的系统性、稳定性、连续性,坚定企业信心。

新政聚焦新时代、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和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聚焦新使命、新动能,围绕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集聚高层次人才、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等重点任务,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排头作表率。

聚焦新作为、新气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和全局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指向,突出政策靶向,力求政策务实精准、导向明确、持续稳定,充分发挥政策的预期作用。

汇聚数百个条款突出政策靶向

高质量发展阶段表现在产业结构上,是由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在经济效益上,由高成本、低效益向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向转变;在生态环境上,由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

“高质量发展30条”通过配套一系列具体支持政策,实现全市产业政策“围绕一个纲领,整合数十项政策,汇聚数百个条款”整体发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局面。

其中,“一个纲领”就是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引领全市政策资金,集中发力。新政突出了政策靶向,全市各项产业扶持政策资金均要服从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来谋划和创新政策举措。

新政包含400多个具体政策条款,针对高质量发展重点方向,出台人才政策20条、“三重一创”政策19条、光伏政策20条、新能源汽车政策28条、工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39条、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励办法等专项政策。

同时,提供各类专项资金,主要是重点支持的系列项目经费,包括研究院经费、智能语音推广应用经费等。新政设置了三年有效期,实现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给广大企业稳定的预期。

新产业政策更加亲民、简洁和高效

合肥推出的“高质量发展30条”不是一个单一的政策,而是一个体系、一个政策集群。新的政策架构是2006年以来,合肥市产业政策经验的积累,智慧的结晶;是从做大生产规模、提升经济总量,到做强经济质量、提升发展水平的质的飞跃。

新版产业政策在2009年构建的四大政策体系,2013年构建的五大政策体系,2014年构建的“1+3+5”政策体系基础上,瞄准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发展目标,推动产业扶持政策的再创新、再提升,是合肥市产业扶持政策的第4次大调整,是合肥市产业政策的4.0版。

新政实现了合肥市促进经济发展政策的大融合、大贯通、大飞跃,全面聚焦高质量发展,利于集中发力;产业政策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产业政策申报、审核、兑现全程信息化,透明度更高。这些都为广大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呈现直观、整体、系统的经济政策,突出体现更加亲民、简洁和高效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