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广州日报:互助养老,怡然自乐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3-13 11:02:28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描写的这种生活,与互助式养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互助式养老,就是组织社工或者年轻人在社区通过互助式陪伴提升老人生活质量。这种互助式养老可以说是双赢的。对年轻人来说,可以学习老人的生活经验。对老人而言,年轻人的陪伴丰富了老人的晚年生活。毕竟,人到暮年最害怕的就是寂寞,最大的快乐就是被需要。主流养老模式回归社区互助式养老,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缓解机构养老成本高昂、床位紧张等难题。此外,互助式养老也符合崇尚家庭养老的传统文化。

其实这种互助式养老在一些老龄化国家已经进行了不少探索。比如,德国的“断代养老”,老人与年轻人同住一个屋檐下。年轻人享有低价甚至免费住房的权利,也承担着照顾老人的义务,例如代老人外出买菜,照看老人健康,陪老人聊天等。数据调查显示,与年轻人同住的德国老人平均寿命明显长于没有年轻人陪伴的老人。

当然,作为一种尚在探索期间的养老模式,互助式养老还会面临一些难题,需要各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如将养老设施配备纳入社区改造规划建设中,与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有效配合;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为互助式养老提供一定的资金、服务、人员支持,使互助式养老形式更加丰富,营造社区老人幸福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