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干字当头,提高政府效能(法治公众号)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3-13 11:02:25 来源:人民日报

 

“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面提高政府效能”提出了明确要求,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

实干才能得民心

“我们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的七百弄属于喀斯特地形地貌,严重缺水缺土,贫困程度深。这些年,我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茅草房改造,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七百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西河池市常务副市长韦朝晖代表在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掏出一本画册,向在场人员展示七百弄的发展变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脱贫攻坚贵在持之以恒。”

湖北大冶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代表说:“这些年,我深刻感受到,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实干才能得民心。”“能干书记”带领着群众将水稻改种莲子,并在村里办了大冶市首届荷花节,村民年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

干字当头,关键是心中有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担当担责的意识,一切工作都要服务于为人民谋福祉。”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代表说,“过去5年,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27万公里,成绩斐然。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我们还要接着干,着力打造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出行服务体系。”

巧干才能提效率

干字当头,能干会干,关键就在于改革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浙江深入推广。“改革以破解审批难、办事难为目标,在理念上直指最优的政府服务,最大限度地再造和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在渠道上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在内容上充分体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撬动了各领域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委员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推动制定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推进不同类型、层级、部门政务数据的统一、规范和交互,实现更便捷的共享、更大范围的联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广东惠州先后5次清理、精简市级行政审批事项369项,达总量的67%,同时打造“网上中介超市”“首席服务官”,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的体制机制,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广东省惠州市市长麦教猛代表表示,“惠州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传统行政观念和部门利益根深蒂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还缺乏深度和广度,大量信息资源仍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北京市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代表说,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便民惠民的必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争当改革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作为破除数据壁垒、打破信息孤岛,不断提升政府效能。

加油干才能出政绩

一段时间以来,在个别地方,“为官不为”的现象有所抬头,“不会干”“混日子”“怕出错”等心理不同程度存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

“如何让想干事的干部干好事、干成事,让不作为的干部受警示、被问责,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答案。这必将对持续改进干部作风、提高政府效能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代表认为,应一手抓绩效评价,对工作突出的部门和个人,采取激励措施,强化正向引导;一手抓监督问责,对工作业绩差的部门和个人,严厉问责,发挥警示作用。还要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划定红线,让广大干部清晰地认识到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从根本上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促进广大干部‘加油干’,就必须建立健全容错机制,明确试错界限和容错空间。”北京市社科院法学所马一德代表认为。

(本报记者张洋、贺勇、金正波、姜洁、邓圩、江琳、范昊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3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