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动态焦点:编剧本、炒人设带货主播骗同情赚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各地 > 正文  2023-03-16 11:01:11 来源:千山晚报


(资料图)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黄冬冬)被快手官方处罚的电商消停了几天,没多久又卷土重来,通过打情感牌,利用话术和演绎剧本套路让粉丝下单,甚至演成了连续剧……近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消费者信以为真花钱埋单,没少花冤枉钱。

14日晚,记者在一个一年前就关注的快手百万粉丝的直播间里,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主播声泪俱下地喊着:“家人们,有这样的老婆婆是不是得离婚?大家支持我一下,今天这款面膜卖够1000单,钱攒够了我就离婚!”话音未落,直播间小黄车的订单数就开始飞速上涨,很多人出于对主播的信任和同情“激情下单”,订单数量不一会儿就达到了500多单。而就在两个月前,记者看到的直播间的情况和如今恰恰相反,是儿媳妇打骂婆婆的戏码,这“电影式”的反转也让很多老粉丝表示无语,想评论别上当来提醒其他粉丝。此时,主播却将作品都改为不可评论。记者发现,其实不久前,这家商家就因为违反管理条例被快手官方处罚过,可是没多久又卷土重来,以虚拟杜撰的剧情来骗取消费者同情,吸引其下单。

很多消费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购买的产品不仅未必是自己真正需要的,而且产品出现质量和售后问题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当记者打开市民许女士的快手小黄车购买记录,想查看一件商品的用户反馈时,商品页面显示已经失效。“其实这样的情况很多,收到货反馈质量问题根本没人理。”许女士说,只能吃一堑长一智,以后不在这家买了。

记者在观看直播时发现,除了制造代入感“家人式”的情感营销,部分带货直播间还会利用音乐、话术、助播进行情感煽动。一些主播会告诉观众产品所剩库存不多,一定要马上下单,给观众造成购买心理上的“危机感”。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整治下,直播行业的风气已经有了明显改观,但仍有许多被封禁的主播借助“师傅被封,徒弟代播”等隐秘形式继续压榨粉丝剩余的喜爱值,这样的直播给后续的行业整治提出了新挑战。消费者一定要甄别主播的话术,不要被牵着鼻子走,理性下单。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