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容易产生扬尘的裸地变身野趣公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1-09-14 15:59:11 来源: 北京日报

今年九月,房山区良乡大学城返校师生,惊喜地发现,一个假期过后,大学城西地铁站东侧那片容易产生扬尘的裸地,已经成了一块野趣十足的小公园。站在高处望,一抹嫩绿,点缀街区。

“最早,这块地是鸿顺园小区的售楼处,占地足有3300平方米。因为是临时建筑,2020年夏天启动了拆除,为了防止扬尘污染,我们在地块上覆盖了绿网。”属地拱辰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临近地铁站,而且没有围墙,这块地很快成了居民们的停车场,“久而久之,绿网被压坏,大风裹挟着泥土,引起了扬尘。遇到雨雪天气,车从里面出来,就会带泥上路,造成更大范围污染。”

改变发生在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启动“一镇一策”扬尘管控新模式后。针对良乡大学城西地铁站东侧裸地,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提出通过植被覆盖的方式,增加绿化面积,减少扬尘污染。拱辰街道还“举一反三”,不仅在裸地上洒草籽、种月季,还铺设步道、硬化中心区、安装太阳能路灯、搭建创城与党建宣传牌,为周边居民和师生们打造了一处“野趣公园”。

不仅仅是大学城。瞄准排名后十的街乡镇和重点问题,针对各街道、乡镇的扬尘污染问题,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结合精细化治理标准,对症下药,强化督察督办,深化“一微克”行动,盯住问题短板,加大整改力度。

据介绍,本着因地制宜的思路,房山区采取能绿化则绿化、能硬化则硬化的方式治理扬尘。通过4轮的督考,已经整改了一大批裸地问题。下一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将全面加大帮扶力度,细化“一镇一策”,切实助力乡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