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州谋划“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1-09-13 15:58:00 来源:大洋网

近日,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广州市残联印发《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具体设置了12项主要量化指标并配套部署了75项重点项目,总体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广州市残疾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18岁至59岁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

《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100%覆盖同时完善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市持证残疾人全部纳入社会保险资助范围,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参加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享受全额资助,残疾人市内公共交通出行费用优惠覆盖率达到100%,符合条件的托养服务机构按规定享受运营补贴和托养服务补贴。

同时,《规划》要求落实将18岁至59岁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实现全市长者饭堂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全覆盖。落实对符合条件的城镇残疾人家庭优先轮候、优先配租等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区探索通过集体公租房、过渡房等多种方式解决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基本住房问题。

《规划》要求优先保障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编制50人及以上的市级党政机关和编制67人及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区级及以上残联机关干部队伍中至少配备15%的残疾人。

与此同时,《规划》扎实推进多层次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要求到2025年底,全市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不少于0.5万,强化落实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补贴、残疾人毕业生实习见习实训补贴等扶持政策,同时实施支持性就业推广、中高等职业学校残疾人毕业生职业转衔等创新型就业支持项目。

支持和规范发展“互联网+”就业、居家就业、灵活就业等适合残疾人的新就业形态,支持残疾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振兴传统工艺等就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