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夜间经济成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1-09-08 16:18:50 来源:江西日报

夜幕降临,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华灯亮起、流光溢彩,游客流连忘返;景德镇陶溪川热闹非凡,漫步其中,仿佛穿行在陶瓷文化的时光隧道……一个个热闹的夜间文旅消费场景刻画出江西文旅夜经济的剪影。

近年来,各地结合区域特色谋划设计,推出丰富多彩的夜间文旅产品,盘活多元“夜”态,点亮夜经济,形成了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进一步放大文旅融合效应,繁荣发展夜间文旅经济,近日,江西公布首批14处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抚州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夜经济蓬勃发展。

既有烟火气 也有文化味

入夜的庐山牯岭街灯火通明、霓虹闪烁,游客到此或观看电影《庐山恋》,或欣赏牯岭、九江上下两城万家灯火,或茶室品茗,或挑选心爱的文创商品,享受繁华的“不夜山城”。

不仅是庐山,近年来,全省各地的夜晚都热闹起来,文旅融合项目及产品在夜色中充分绽放,既繁荣了夜间经济,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点亮夜经济,释放新“夜”态。新阶段的夜游需要更多的烟火气来凸显本土的文化气质,在重塑美好生活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与探寻。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复原古代赣派民居建筑,保留完整的历史街巷肌理,突出场景沉浸式体验;抚州文昌里有众多的古老建筑和历史遗迹,是抚州的“历史档案馆”和“老城博物馆”;赣州江南宋城历史文化街区发掘当地特色宋文化资源,被游客誉为“活态宋城博物馆”;新余赣西民俗风情街以赣派古韵建筑风格为主,清一色的青砖灰瓦尽显民俗特色主题街区的风貌和底蕴;景德镇三宝蓬艺术聚落以陶瓷文化创意为核心,集创新创意、研发设计、国际艺术交流、互动体验、互联网+电商、生态旅游为一体;黎川古城1.8公里长的老街、34条小巷子,分布着上百幢明清古建,讲述着老街的故事;萍乡南正街历史文化名街以萍乡历史故事情节贯穿整个街区,以明清赣西民居为主,将老街、城墙与凤凰池等历史风貌重现在世人面前;婺源梦里老家以演艺为核心元素,集特色古镇、实景演出、民宿集群、旅居康养于一体,成为婺源之旅的夜游主场和度假胜地……

夜间吃、喝、玩、游、购、娱所构造的新业态要想讲好城市故事,要有意识地用文化塑造城市灵魂。我省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形成夜间经济文化品牌或文化地标。如今,这些地方已成为游人体验赣鄱文化的热门之地、市民感悟浓浓乡愁的心灵寓所。

多业态融合 “色香味”俱全

夜游、夜经济在文化旅游业中的应用并非新鲜事物,早已落地多年。随着行业的成熟,业态面临升级,江西文旅夜经济悄然迭代。这场关于“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个鲜明特征——跨界融合。

新余赣西民俗风情街以品传统民俗文化、观民俗演艺、吃民俗小吃三条主线,引入以新余为核心及赣西周边特色民俗小吃、土特产、旅游工艺品、非遗文化演出等特色休闲业态。

黎川古城景区内有传统文化类展馆、体验馆、特色馆几十家,传统的手工艺如修钟表、钉杆秤、做圆木等随处可见,还有古床博物馆、团村战斗纪念馆、张恨水旧居等经典旅游观光景点。

萍乡南正街将萍乡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地方特色和现代商业有机融合,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文化展示、休闲购物、美食娱乐为一体的“最萍乡”历史文化名街。

婺源梦里老家散发着浓厚的古徽州历史文化气息,酒肆茶楼、勾栏瓦舍、艺术中心、非遗文创、徽州美食、风味小吃等应有尽有;非遗板凳龙、徽剧、傩舞、抬阁等随处可见;汉服穿越、街头演艺、古风快闪、提灯游园、夜游星江等欢乐有序。

提振夜间文旅经济、繁荣夜间文旅消费,如今已经成为各地的选择。夜游业态也从传统的夜市、夜宵发展为夜食、夜秀、夜游、夜演、夜购、夜娱、夜宿等,涵盖吃住行游购娱,营造多维度体验空间,让夜景亮化、形象美化、经济活化,把夜间文旅消费大餐做得“色香味”俱全。

数量要增多 质量要提高

夜间经济是百姓的烟火、城市的光芒、美好生活的体现,成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鼓励发展夜间文旅经济,鼓励开展各类夜间文旅活动,带动夜间消费,提出“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再次提出“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并于7月5日发布开展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进行推动。

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江西在行动。近年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持续推进资源开发、项目开发、产品开发,建设了一批精品景区、精品线路、新兴业态,打造和推出了一批夜间文旅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接下来,我省将对各集聚区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集聚区建设和发展情况督查。同时要求各地加强对集聚区建设和发展工作的指导,推动各集聚区提质升级,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激活夜间文旅消费,做强做大夜游市场,各地已形成共识。这是新蛋糕,也是新命题。“发展夜间文旅消费经济不是一时的应对之举,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顺应城乡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夜游消费升级和消费体验的新需求,完善供给体系、丰富供给业态、扩大供给数量、提升供给质量,培育更多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全省夜游经济持续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