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浙江:通过数字技术推动“万堂互联” 建设现代乡村文化新生活样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21-04-29 10:3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8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2.0版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浙江绍兴召开。记者获悉,该省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新阶段农村文化礼堂2.0版建设,打造浙江全省统一的文化礼堂数字大脑,形成文化礼堂建设、使用、培育、传播、评价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丰富触达场景。

年来,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深化拓展,成为该省基层工作的重要阵地。目前,浙江共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7804家,500人以上的行政村覆盖率已超过90%。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已拓展到70%的县(市、区),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5万余个。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攻方向是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硬任务,也涵盖人的素质、社会文明等软指标。

农村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补齐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文化短板的现实途径。浙江提出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中心,推动两大阵地的全面升级,努力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

在此背景下,该省提出打造数字化特征鲜明的农村文化礼堂2.0版,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识,对农村文化礼堂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功能、从管理到运行的统筹规划,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体系的系统重塑。

具体而言,浙江将系统梳理文化、教育、医疗、法律、金融等资源,以文化礼堂作为核心台,全面集成碎片化的内容,加快形成“全局一屏掌控、指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服务一网即办、监督一览无余”的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

在目前农村文化礼堂智慧管理服务台的基础上,该省还提出打造全省统一的文化礼堂数字大脑,建立使用效能指数,形成文化礼堂建设、使用、培育、传播、评价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依托数字化台驾驶舱,实时测评市、县、乡、村文化礼堂使用效能,即时直观呈现各地礼堂运行情况,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从定为主向“定+定量”跃进。

此外,浙江将全面打通服务大通道,通过数字技术推动“万堂互联”,探索“文化供给资源共享云”建设,广泛开展文学、音乐、曲艺、影视、书法、美术等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创新数字阅读、在线演艺、网上辅导等新型服务,深入推进乡村“三团三社”建设,推动高雅艺术上山下乡,努力建设现代乡村文化生活样板区。(张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