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好久不见的同学,开学时该如何相处?家长不妨给孩子来个热身!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20-08-31 17:14:22 来源:环球网-亲子频道

开学已经进入倒计时,孩子们的内心活动大相径庭,有的翘首企盼;有的焦虑担心……之所以孩子们的反应不同,是因为他们自身的性格也不同。但是所有的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希望孩子顺利开学,并且适应上学的节奏和生活。

孩子肯定也会在开学前主动调整状态,但是不一定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家长的干预和帮助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会让孩子更快地进入状态,少绕弯,下面来聊一聊具体用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孩子进入状态吧。

首先聊一聊精神层面的准备

家长需要提醒孩子还有多少天就开学了,可以在客厅或者家中显眼的位置,贴一个倒计时的数字图案,让孩子的大脑接收到这个讯息,从思想上接受这个事实。当然对于那些很乐意开学的孩子来说,只要家长说一遍快开学了,他们准能记得牢牢的,因为那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快乐源泉啊!

对于那些不想开学的孩子,家长需要和孩子认真地沟通,询问孩子不想上学的原因,是因为感到学校的课业负担重?还是因为学校的氛围不好?很多孩子遭受“校园霸凌”,被威胁不准告诉家长、老师,心理长期处于一种紧张且沮丧的状态下。家长们平时一定要多观察自己孩子的情绪,并且养成每天和孩子聊天的好习惯,用轻松闲聊的方式,就聊聊每天学校发生的事情,愉快的、难受的都可以。

因为上了小学后的老师,不会像幼儿园的老师一样会向家长告知孩子在学校的情绪状态,老师更关注学业部分,所以孩子的情绪只能孩子自己主动告知才能知道的更多,那么和孩子聊天,建立友谊一定是个非常好的方法。

再聊一聊身体方面的准备

话说千遍不如做一遍,所以身体一定要动起来!家长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给孩子传达快开学的信息:

1.带孩子去采购开学用品

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开学前去逛文具店,不亚于妈妈们逛街买衣服的那种欣喜程度。看到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真是啥都想买买买!用买文具的方式间接地提醒孩子快开学这个事实。孩子们买到了自己喜欢的文具,也会在心中幻想开学使用它们的场景,会大大提升对开学的期待值!

2.提前和交好的同学见面

孩子一定有交好的同学,假期中带着孩子和他的同学玩一玩,可以去对方的家中;或者邀请对方到自己家中玩;再或者相约去公共场所玩也都可以。在学校有个感情熟络的小伙伴,心理上就不会那么得孤独,行为上也不会显得那么拘谨,能更好、更快地融进集体生活。

3.带孩子去学校周边熟悉熟悉环境

家长可以带孩子在开学前去学校周边“探店”,比如周边吃的、玩的。可以试想一下,在一个不太熟悉甚至陌生的环境待上一天,多少会有不安全感。而且孩子们的心理还没有成熟,面对陌生事物产生的恐惧感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家长一步步地去培养和健全。提前熟悉熟悉,孩子对学校的好感值会蹭蹭上涨哦。

很多孩子的抗拒,都来自于对未知事物的紧张,很多成年人也会有同样的困扰,所以家长一定要用平常心对待“孩子抗拒上学”这件事。因为家长的紧张会让孩子更紧张,从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中。

还是那句话,了解和沟通是和孩子相处的最好方式,不要在不了解事情原委的情况下,就妄下定论,这等于是在给孩子贴标签,我们知道一旦被贴了标签,就很难“撕下”。让孩子愉快地接受开学的事实,再愉快地开始学习生活,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爱上学的娃,更是一个身心健康、快乐活泼的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