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花羽衣”翘鼻麻鸭 首次现身台安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各地 > 正文  2023-03-31 10:53:34 来源:鞍山日报


【资料图】

风和日丽,天朗气清。初春时节的辽河、浑河、小柳河、绕阳河台安段,水面波光粼粼,周边草木泛绿,三五成群的白鹭、野鸭等珍稀鸟类在这里栖息。它们或腾空盘旋、引吭高歌,或临水嬉戏、觅食追逐,波光与鸟类互为辉映,浑然一体,勾勒出一幅美妙的春季生态画卷。

在这些鸟儿中,人们最近又意外发现了“新客”——翘鼻麻鸭的身影。在辽河台安段张荒地流域,翘鼻麻鸭们身穿黑、红、白、褐色“拼接”款花羽衣,在清清的河水中觅食嬉戏,好不快活。据悉,翘鼻麻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翘鼻麻鸭的发现为台安新增了珍稀鸟类驻留记录。与此同时,在台安小柳河的小麦科流域,一群群反嘴鹬正在这里休憩、嬉戏、觅食,惬意自然,因其对栖息地环境要求较高,反嘴鹬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

春来鸟儿归。得益于台安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近两年在台安境内出现的野生鸟类越来越多,而且活动范围逐渐扩大,几乎遍及全境,成群结队的绿头鸭、斑嘴鸭、白鹡鸰、赤麻鸭等野生水鸟栖息游憩在绿野乡村,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怡人画面。

李旭东 全媒体记者 苏仲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