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文明祭扫寄托哀思建议错峰错时祭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各地 > 正文  2023-03-31 10:38:14 来源:鞍山日报


(资料图片)

本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峰)清明节将至,我市各大墓园迎来了清明节前的祭扫高峰。多个墓园推出鲜花祭扫、时空邮箱、代客祭扫、音乐祈福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方便群众寄托哀思。

3月30日,在双龙山旅游墓园,伴着低沉的乐声,工作人员为逝者敬献花篮、代诵祭文。同时根据逝者家属要求,在墓前摆放好水果等祭祀用品,并擦拭干净墓碑。墓园工作人员介绍,“代客祭扫”主要是为一些无法到场祭祀亲人,或者是身体原因无法到场的客户提供祭扫服务。这几年,墓园每年清明节都会接到多个代客祭扫服务请求。

今年的清明节是疫情以后全面放开的首个清明节。从本周来看,祭扫群众数量大幅增加。为倡导文明殡葬理念,双龙山旅游墓园继续推出代客祭扫服务,希望通过不同的形式表达缅怀之意,实现亲情的文明传递。同时双龙山旅游墓园还推出树葬、花葬、原石葬、绿篱葬等多种生态安葬方式供用户选择,而且在重点位置张贴标语,倡导网络祭祀、鲜花祭祀、卡片追思、丝带追思等,并为祭祀群众免费提供音乐祈福服务。

千秋公墓和莲花公墓在推出提供铁锹、抹布、水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提前制定出安全应急方案,并增加工作人员,延长服务时间,多措并举满足群众祭祀需求,确保祭祀安全有序。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广大市民错峰错时祭祀,祭祀期间要服从工作人员指挥,祭祀垃圾及时带走,通过实际行动保证良好的祭祀秩序和环境。“我们倡导大家选择绿色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同时我们会与相关单位联合,严厉查处殡葬领域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有效降低群众丧葬负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