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环球速看:​ 中东国际发明博览会鞍钢职工摘双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各地 > 正文  2023-03-29 10:45:43 来源:千山晚报


(资料图片)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姜帅)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东国际发明博览会上,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摘得双金——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刘铁参评项目获评委会特别嘉许金奖;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曲晓东等人参评项目荣获金奖。这两个金奖项目“含金量”十足,一个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一个创效超亿元。

“绿色RH-TB真空高效处理设备关键技术开发与集成应用”项目主要针对国内外钢铁行业传统RH精炼装置在实际生产中存在的真空度故障难查找、产能受限、能源消耗高等瓶颈问题,对国际上传统设计的真空精炼炉设备及技术进行改进与升级,并研发出新的控制技术及装备,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绿色冶炼,为国内首创发明,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项发明技术成功帮助国内外多家钢铁企业解决了真空炉无法生产超低碳钢的技术难题,攻破世界范围传统真空炉设备的部分功能瓶颈难题,促进国际真空炉行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超大型船舶用钢应力控制技术”项目采用最新原创控制技术,提高热轧带钢板形质量。该技术应用灵活高效,对新品种拓展空间适应能力强,突破原有技术指标的限制,是一项重要的创新发明。此项技术的创新应用,为解决超大型船舶高强钢内应力问题提供了技术研究方向,促进行业技术提升,应用效果显著,达到整体减重、降低成本、节能环保的目的,使鞍钢一跃成为耐候钢等钢种的最大供应商。该技术已成功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生产的产品用于制造超大型船舶,服役后性能优异,并拓展至压力容器系列产品、大口径管线用钢等,对增强国家竞争力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超大型船舶用钢应力控制技术”系国内首创,获得钢铁行业最高奖——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近年来,该项技术成果创造经济效益约1.06亿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