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弘扬优秀民俗文化|世界播资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各地 > 正文  2023-01-29 11:47:52 来源:鞍山日报


(相关资料图)

常 名

近日,2023鞍山新春民俗文化节在鞍山万达广场启幕,包括儿童舞台剧、五福巡游、惊喜花瓣雨和冰雪嘉年华免费畅玩等文娱活动,此次民俗文化节将持续至农历正月十五。

传统民俗节日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传统节日,充分体现了中国民俗节日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包括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的服饰、饮食、礼俗、游艺等。传统节日如今已成为各地新的打卡热点,文创、文旅、手工等依托民俗文化发展起来的新经济形式,正在成为传统节日民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推手。

我市民俗文化资源丰富,是发展文旅产业、滋养城市精神的坚实基础。传承和弘扬民俗文化,要从城市和乡村、线上和线下两个维度同时发力,对于特色突出、别具一格的乡村地区,重点有针对性地发展与民俗节日相关的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培育产业生态,拓展直播带货等业态。要避免出现“一个模式、高度同质”的状况,根据各个地区的文化特点和地方特色,尽量保留原始文化风貌,在差异化发展中寻求突破。

关键词: 传统文化 生产生活 文化内涵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