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刘畊宏的“毽子操”在网上大热 医生:并非人人都适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4-28 16:13: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最近,刘畊宏的“毽子操”在网上大热,不少市民跟着跳。然而,跳操也要量力而行,近日,就有不少市民把自己跳进了医院。

昨日,专家提醒,这套火爆的健身操看上去简单,容易上手,但是实际上对体能、运动能力都有要求,并非人人都适合。

连跳了三天毽子操

女子出现持续腹痛

近日,毽子操大热,24岁的小芊(化名)看同事们都在跳,也忍不住每天跟风跳,每次跳完都全身疼,累得气喘吁吁。

一周前,已连跳3天的她,突然出现肚子疼的情况。当时,她以为是肠胃炎犯了,并未引起重视。谁知接下来几天,腹痛的情况越来越剧烈,小芊这才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急诊外科医生经检查发现,她的腹腔内有出血情况,赶紧联系妇科主治医师刘亚玲会诊。

经检查发现,小芊出现了卵巢黄体破裂,必须立即手术抢救。刘亚玲立即报告科室主任汪新妮,做好了手术准备。术中发现,小芊的右侧卵巢黄体破裂,出血量达到1500毫升,而一名正常女性全身的血量为4000毫升左右,失血量将近达到全身血量的40%。手术团队为她进行了腹腔镜卵巢破裂修补术,并进行了自体血回输。

术后,医护人员查房时询问了解到小芊未婚,在发病前几天每天坚持跳毽子操。结合她的月经周期等个人情况,考虑她之所以出现卵巢黄体破裂,和她最近每天跳毽子操有关。关键是在剧烈运动后出现腹痛未引起重视,延误病情,导致腹腔内出血抢救。

咬牙坚持跳操瘦身

却把腿给跳抽筋了

25岁的小唐(化姓)平时学业繁重,经常久坐。大约2个月前,他就曾出现过腰痛症状,休息几天才得以好转。小唐觉得自己平时疏于运动,才导致了腰痛。最近,小唐听说身边不少人都跟着直播跳起了“健身操”,也加入了跳操大军。连续跳了一个多星期,4月20日晚上,小唐开始感觉腰腿疼痛麻木、会阴区疼痛。起初他以为休息下就能好,但没想到第二天疼痛越来越重,小唐只得赶紧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在该院疼痛科门诊,接诊的李喜霞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并为其进行了相关检查,发现小唐原本存在腰椎间盘突出,这段时间持续跳操,牵拉到腰部,可能因此再次诱发了疾病。

同样受伤的还有32岁的江女士。江女士产后身材恢复不理想,一直想通过运动减肥。最近,她跟着直播跳起了健身操。对于很少运动的江女士来说,这套动作的难度和体力都难以跟上,但为了尽早恢复身材,她也咬牙坚持。21日晚,江女士跳操过程中突然腿部抽筋,疼痛难忍,只得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该院康复针灸科陈钢主任接诊后发现,江女士患上急性肌筋膜炎、软组织损伤。经过热敷、直流电治疗、手法推拿等治疗,情况才有所好转。

并非人人都适合跳

跟练也要量力而行

武汉市第四医院疼痛科陈思宇医生介绍,这套火爆的健身操看上去简单,容易上手,但是实际上对体能、运动能力都有要求。这套操有不少扭胯动作,髋部运动幅度大,而且运动节奏快。对于本身腰椎稳定性不足的人群来说,跳这套操就可能出现腰部疼痛。

医生提醒,脊柱不稳或存在腰椎伤病的人群,并不适合练习这套健身操。如果髋关节有基础疾病,比如髋关节发育欠佳、髋关节撞击,或者以前髋关节就有弹响甚至疼痛的,也不要盲目锻炼,避免加重损伤。平时缺乏运动习惯,运动能力较差的人群可以适当放慢节奏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以免因为动作变形或过度疲劳导致损伤,比如摔倒、扭伤之类的意外。运动后,万一出现身体不适,应尽早就医。

关键词: 刘畊宏毽子操 持续腹痛 武汉市中医医院 腰椎伤病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