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武汉医保电子凭证覆盖率超过98%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1-11-26 16:13:18 来源: 武汉晚报

不用携带实体社保卡,用手机上的医保电子凭证就能在定点医保药店或医院购药、就诊并进行医保支付。这项便民服务在我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得如何?是否真的方便了市民就医购药?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武汉413万人激活国家医保电子凭证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4368家定点药店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覆盖率超过98%。

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或者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多种渠道搜索医保电子凭证,自助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激活使用。截止到目前,武汉市有超过413万人激活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每天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购药结算量达到2.2万笔。

同时,我市正在稳步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在医疗机构的多场景应用,目前已有60余家医疗机构主动提出上线应用申请,下一步将在全市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加快推进步伐。

据介绍,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在我市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分线上线下两种应用场景:

线上,在医疗机构就医时,通过医院公众号缴费栏即可进入结算页面,绑定医保电子凭证,选择医保支付后,确认支付金额,输入微信支付密码,即可完成支付。

线下,由定点药店发起结算订单后,打开展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向窗口或者自助机出示,窗口工作人员或自助机扫码后,用户收到支付成功通知,即可完成支付。

定点药店探访:扫码购药医保秒支付

24日下午,记者来到好药师大药房九州通大厦店。在该店,市民陈敏购买了一盒三九胃泰颗粒。店员先把药名输入电脑,随后在系统上选择“医保移动支付”。陈敏用支付宝“扫一扫”功能扫描了台签上的二维码,页面跳转后,手机界面马上就生成了医保电子凭证的二维码。陈敏将手机二维码直接对准柜台上的扫码设备,不需输入密码,语音提示“滴”声立刻响起,支付成功。药店电脑上同步显示支付记录,店员随后打印出小票交给她。记者粗略计算,整个过程不到10秒。

该店店长江兰介绍,以往使用实体卡结算需要刷卡、输密码、核对医保目录等步骤,结算一位顾客大概需要2到3分钟。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后,省去刷卡输密码等环节,“药店结算速度大大提高”,也减少了顾客的排队时间。

“忘记带医保卡了?您可以通过微信领取医保电子凭证,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医保支付。”在江夏区湖北智鹿大药房金融港店,市民鲁女士在该店店长王胜男的指导下现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顺利扫码买药。鲁女士表示,以前来药店买药必须带着医保卡,否则就要使用现金支付。“以后用电子医保卡就不用担心忘带卡,而且操作起来也简单。”

王胜男告诉记者,自从该店上个月开通医保电子凭证以来,平均每天有近50名市民刷“医保码”购药,“从市民反应看,大家对医保电子凭证的接受程度很高,体验感也很好”。

定点医院探访:

患者整体就诊时间减少67%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华润武钢总医院,市民吴先生正在该院普通外科门诊就诊,医生根据他的情况开具了一张尿检化验单。令吴先生意外的是,原本需要拿着社保卡去窗口排队付费的“流程”不需要了。吴先生在医生的提醒下,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在线激活医保凭证后,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二维码可以直接进行诊间付费,随着“滴——”的一声,随即完成了医保付费,页面提示付费完成,吴先生可以直接去做检查了。

华润武钢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林萱说,患者到医院一般要三次排队:挂号、检查缴费、拿药缴费,一般需耗时数十分钟,但如果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和医院诊间结算系统的结合,熟练的医生只需要多花5到10秒,就可以省去患者排队的时间,让患者有更多的时间与医生交流,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25日,该院党委书记、院长金志刚表示,医保电子凭证与医院现有信息化系统叠加产生了“1+1>2”的效果,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完成相关医疗服务,促进了流程优化,提高了结算效率,解决了群众排队缴费的老大难问题,还解决了长期困扰医院的患者身份认证问题,在提升医院的管理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医保基金的安全。

据介绍,自10月1日,武钢总医院医保电子凭证“诊间结算”应用开通后,患者在院整体就诊时间由46.2分钟缩短到现在的15.6分钟,减少67%。截止到目前,共有3592人次通过国家电子医保凭证直接支付相关医疗费用。本月,同济医院宣布正式开通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普通门诊线上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