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消防:应急救援 撑起人民生命保护伞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1-09-29 16:31:18 来源: 北京日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就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消防救援队伍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民安,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一支队伍。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消防救援总队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梳理群众和基层反映集中问题基础上,把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件大实事,树牢“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这一根本理念,研究制定了为基层和为群众办实事“两个清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切实践行市民“守夜人”职责,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让“火焰蓝”成为社会安全的鲜亮底色。

清理隐患 织密首都平安防护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在推进过程中,市消防救援总队立足主责主业,紧跟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深入研究火灾和各类灾害事故规律特点,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加强检查,严格执法,提升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引发的火灾,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已经刻不容缓,必须着力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把隐患消于萌芽、除于灾前。为此,市消防救援总队从近三年全市电动自行车火灾统计情况入手,在深入分析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市领导批示指示,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方案》,并联合首都精神文明办和市发改、公安等17部门共同印发,明确管理责任分工,构建共建共治防控体系。市消防救援总队还在出台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防火设计地方标准,制定十部门联合治理通知、六部门充电场所建设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将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纳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常态整治。近日,市安委会和市防火委联合印发方案,部署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底,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固化整治机制,落实常态化管控措施,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电动自行车领域整治长效机制。

北京大型商业场所多,人员集中,必须突出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市消防救援总队认真学习各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专题分析现实火灾风险和消防安全现状,制定一系列针对性工作措施,指导单位、联合部门、发动社会深化落实。同时集中约谈全市269家大型商业综合体458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抽调业务骨干,聘请建筑防火、电力燃气、规划设计等方面专家,实名制组建脱产式检查团队,对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组团“体检式”检查。为深入推进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工作部署,9月15日,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现场会。全市各区消防部门和全市26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负责人参加会议。“北京消防”微博全程同步直播现场会内容,800名大型综合体人员在18个会场参会。

面对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和消火栓圈占损坏的“沉疴顽疾”,市消防救援总队会同11个部门科学制定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治理使北京市消防车通道的畅通率和消火栓的完好率得到有效提高。

除此之外,全市各消防支队也根据辖区重点防火单位特点,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工作。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协助推进文物古建安装火灾视频图像分析系统,为古建装上了消防的“眼睛”。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借助区域人才优势,研发“防灭一体化”隐患巡查系统,形成消防员“勤务+巡查+推送”与监督员“核查+整改+回访”的隐患发现、监督、整改的闭环模式。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依托网格化群防群治力量深入开展专题宣传,全力推进消防通道治理……

应急救援 撑起人民生命保护伞

近年来,市消防救援总队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实战任务需求,紧扣防范化解首都重大灾害事故风险职责使命,深入解析国家“十四五”新时期应急救援工作远景目标,始终把应急状态建设作为队伍提质强能、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锻造“思战敢战、能战善战、联战胜战”的首都消防应急救援精兵劲旅。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消防救援总队根据本市“十四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强织密消防救援基础设施网和应急响应调度网(“两张网”),大力提升消防救援能力水平,为维护首都社会安全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大力推进以城市规划消防站、城市小型消防站、乡镇政府专职队、企业专职队四类队站建设,以社会单位内部自防自救力量、社会公益救援力量为补充,一个多层次、多元化覆盖城乡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正在逐渐完善。

与此同时,市消防救援总队还结合首都功能定位和应急救援任务需求,建立完善消防应急救援基础信息数据库,依托全市119消防救援调度指挥平台,立足“秒级响应、分钟处置”的目标,积极构建市、区、街(乡、镇)、单位、社区(村)“五位一体”的应急响应调度指挥体系。

在应急救援实战中,时间就是生命。市消防救援总队借鉴“空管”指挥中心工作理念,进一步优化接警调派、指挥决策、信息流转、预警研判、视频巡控、联勤互通等各个环节,构建专区专用、分区互通、全区并容的立体化高效运行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研发新接处警系统,全面融合智能语音识别录入、警情精准定位、智能自动调派、“一张图”自动导航,以及两级指挥中心、消防站、报警人“多方通话”等功能,整体接警调派平均时间提升16秒。借助新一代智能接处警系统,报警电话实现调派信号与出动警铃、车库门实时联动,与规定时间相比,平均出动速度提升9秒。同步利用移动作战终端、辅助导航等手段,规划优选行车路线,途中行驶平均时间提升3分钟,确保快速到场、快速展开、快速处置。

科技赋能,智慧强消,随着系统建设紧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投入使用,首都消防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撑起护卫群众生命安全保护伞。

消防服务 讲好为民安全公开课

最近一段时间,市消防救援总队各单位坚持“两个至上”,依照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送安全上门,送安全到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开展入户宣传、来队参观、联合演练、返校护航等系列消防宣传活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9月初,西城支队根据师生返校报到高峰,在教育部提倡“双减”的大环境下,联合区教委印发《西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方案》《西城区中小学“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员”评选活动方案》,在全区启动“消防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让学生“面对面学习、亲身参与”,丰富了消防安全进校园的活动内容。密云支队本着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主动邀区幼儿园和中小学,组成“师生团”“亲子团”到队参观学习体验。同时,全市299个基层队站开通网上预约参观通道,邀请市民在群众接待日免费到队参观体验学习。

群防群治是筑牢消防安全屏障的基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消防救援总队坚持把群众安全放在首位,把学习党史的落脚点转化到为民办实事上来。通州支队发动大、中、小网格员开展不间断巡查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提示材料20000余份。西城支队联合北京协和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联合消防演练,提高重点场所自防自救和应急救援能力。

关爱弱势群体,安全送到家。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昌平支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北七家镇政府、平西府派出所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安全送到家”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北七家镇60岁以上孤寡老人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服务,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让孤寡老人掌握报警、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的方法,显著提高了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

另外,按照消防救援局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检查工作部署,市消防救援总队专门成立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实名制成立10个专项检查小组,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检查工作,有效提升了相关机构服务水平。

心念基层 建起暖心消防员之家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市消防救援总队结合为基层办实事计划,全面树牢“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理念,全力提高总队内部从严治队、按纲抓建、服务基层的工作水平,为新时代首都消防救援事业创新发展和队伍建设积蓄新动能、释放新活力、开创新局面。

在总队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领导干部沉浸式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总队、支队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处室业务骨干,参照当兵锻炼形式开展沉浸式调研。调研期间原则上每组每周在基层驻队调研至少1天,按照“基层队站过一遍、人员思想过一遍、问题隐患过一遍、整改措施过一遍”的要求,统筹督导推进各单位“基层安全万里行”等三大专项行动落实落地。调研地点原则上统一安排到工作先进、任务较重的基层队站和边远、艰苦或基础相对薄弱的基层队站。

开展沉浸式调研,将推动领导干部和各业务条线保持“阔步万里赴基层”的奋发姿态,真正“沉”下身来、“浸”入基层,“零距离”了解、掌握基层教育管理、训练执勤、正规化建设等方面情况,提高领导干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总队机关聚焦实战、服务基层、保障一线的工作质效,提高支队机关和基层队站正规化建设水平,达到把脉问诊查隐患、建言献策汇民意、强推力促树新风的良好效果,为推动首都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另据了解,自改革转制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出台了《北京市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在平移部队原有保障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实际进行了融合、细化和延伸,具有涵盖内容范围广、新旧政策融合好、落地执行操作性强等特点。《办法》共6章31条,涵盖了职业荣誉、工资待遇、住房医疗、社会保险、人员抚恤、社会优待、子女教育、教育培训等14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消防救援人员各项优待优抚政策,着力提升了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尊崇度。

典型激励 当好新时代“守夜人”

首都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战斗队伍,为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北京消防救援总队不断涌现出先进典型,激励着首都消防救援队伍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火热实践中,勇创佳绩、建立新功。

府右街特勤站是北京市消防救援队伍的一个缩影。多年以来,无论严寒酷暑,每天“绕红墙”5公里长跑,始终是府右街消防特勤站“必训科目”。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指战员第一时间自发在红墙边集体宣誓,坚决听党指挥,践行“红墙精神”,打赢疫情阻击战。为使红墙周边不冒烟不起火,确保消防安全绝对稳定,6部车21名指战员常年风雨无阻守卫红墙,同时联动辖区93家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街巷物业保安、社区志愿者等,联手架起了防火灭火一体化的“秒级响应”应急救援网络。

天安门支队故宫特勤站政治指导员蔡瑞,先后圆满完成了近千场次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参与了3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并带领故宫特勤站全体指战员,续写着故宫博物院半个世纪无火灾的奇迹。今年6月28日,蔡瑞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市消防救援总队在队伍上下掀起学习典型、崇尚荣誉、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奋力开创出首都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新局面。

据介绍,连日来,市消防救援总队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梳理群众和基层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基础上,把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件大实事,树牢“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这一根本理念,研究制定为基层和为群众办实事2个清单。“我为基层办实事”主要围绕“为基层减压卸负”“保障指战员权益”“解决指战员困难”3个方面研究制定11项任务措施。“我为群众解难题”主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执法质效”“落实接诉即办”“消防宣传培训”“提升救援能力”5个方面研究制定11条任务措施。总队逐条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建立周报表、月报告、定期调度制度,及时跟进办实事进度,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持续推进,市消防救援总队落实深谋细划、建账定责、专班推进等工作机制,对进度不明显的任务跟进督办,推动力度再加大、进度再提速、广度再拓展,把每一项任务抓实抓好,确保年底见行见效,给群众和基层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各支队要深度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集中发力、真帮实办,确保取得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富有成效,切实做好首都城市“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