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河北: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1-09-27 16:15:51 来源:河北日报

9月26日,全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推进视频会在石家庄召开,为推动“双减”落地落地,河北已建立专门协调机制,对课程超纲、违规培训、有偿补课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校内加强作业调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会上提出有效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加强作业设计,提升作业的有效性;各级教研部门和学校要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班主任要掌握本班作业总量,做好不同学科课后作业的具体平衡工作,各科教师要提前沟通拟定作业量,避免出现“各科作业都不超标,几科加起来远远超标”的现象。

与此同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严禁故意不开某个课程,或者随意增减课时。在教学进度上,不能随意提高难度、超纲教学,更不能留着该教的知识点故意不教,要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把重点、难点、知识点讲清讲透。降低学生考试压力,杜绝提前结课备考、增加考试次数、违规组织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

为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河北将合理安排服务人员,把老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学校教师力量不足的,可以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提供,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为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河北启动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

对无证机构,发现一所、查处一所、关停一所。严格规范有证机构,督促其严格执行校外培训机构各项政策要求,促使规范办学。全面查处变种机构,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给变种学科类培训机构留有生存空间。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及信息,落实“黑白名单”制度,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超范围培训、培训质量低下、内容低俗违法、盗版侵权、无证无照等严重问题的机构,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做到“零容忍”。

在此基础上,河北将强化日常监管,规范培训行为。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时30分,线上培训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时。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不得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