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高考遇上“高烤” 湖南航天医院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6-09 09:35:35 来源:长沙晚报

6月7日开考第一天,记者从长沙多个高考考点和医院了解到,有考生在临考前和考试中,出现中暑、腹泻、牙痛、痛经以及结石痛等突发状况,急坏了考生及家长。高考期间遇到突发健康问题怎么办?如何有效预防?记者采访了湖南航天医院多个科室的专家。专家表示,疫情下的高考,考生除做好健康检测及健康筛查外,面对突如其来的身体应激反应和突发健康小状况,考生和家长掌握应对方法很重要。

高考遇上“高烤”,随身携带防暑药物

“这么热的天,不知该不该让孩子多喝水?”高考第一天,长沙气温攀升,考点外的不少家长有这种纠结。高温、高湿、炎热,加上考生的紧张心理,一些考生为避免跑厕所而减少饮水,结果出现中暑症状。

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金文介绍,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空气中湿度大,体内余热难以散发,热量越积越多,导致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致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而引起的急性疾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除高温和烈日暴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都是中暑的常见诱因。症状表现为头晕、头痛、乏力、口干、心悸、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体温升高,严重者可出现肌肉颤动,甚至发生意识障碍、昏迷等。

考生中暑后,及时正确处理非常重要。陈金文建议,遇到有考生出现中暑,可按如下步骤采取应急救治。

搬移:迅速将患者搬移到阴凉、通风处让其平躺,解开衣领裤带,以利呼吸和散热。

降温:在患者头部捂上冷毛巾,用50%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机体散热。当体温降至38℃以下时,停止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补水:患者若有意识,及时让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或含食盐0.1%~0.3%的凉开水,补充患者流失的体液,但不可瞬间大量补水。

促醒:如果患者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人中、合谷等穴位;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患者被救醒后,需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不可立即回到炎热环境。

转送:对于重症中暑病人或实施以上措施病情未好转者,应立即拨打120尽快送医院诊治。

高温天气,建议考生出门戴遮阳帽、太阳镜,打太阳伞,涂抹防晒霜。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适当增加高蛋白、高热量及高维生素A、B1、B2和C的食物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喝点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保障充足的睡眠,随身携带防暑药物。

压力大致肠易激综合征,备好解痉止痛药物

“医生,我家孩子近几天不怎么吃饭。问他原因,他说每次坐到饭桌上闻到饭菜味就想吐……”考前一天,岳麓区康女士带着女儿到湖南航天医院咨询。该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为表示,近期医院门诊接诊多名此类患者,这是考试季的“压力”作怪,是肠易激综合征的表现。

“当人体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时,会导致胃肠功能极度紊乱,这种紧张的情绪会让体内的五羟色胺降低,进而出现胃口不好。”王为说,当胃出现问题后,身体多个部位继而出现健康问题,比如肠道菌群失调、肝脏问题等。长期慢性的损伤还会加大消化道肿瘤发生的概率。根据孩子及家长的描述,医生建议先做胃肠镜检查,排查是否有胃肠道疾病。而面临考试的学生,胃肠道基本无明显异常,是压力型肠易激综合征。

肠道是一种情绪器官,人的情绪和肠胃关系密切。这是因为人的肠道中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神经系统,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大脑”。情绪会影响肠胃,同时情绪也受肠道神经系统调节。研究表明,多巴胺和五羟色胺是与人的情绪有关的两种物质,其中五羟色胺是一种神经递质,也叫血清素,有调节情绪、精力、记忆力等作用,是“快乐荷尔蒙”。五羟色胺水平低的人,易出现抑郁、冲动、自杀、暴力等行为,而这个情绪平衡器95%来源于肠道。

“升学季的孩子易出现肠道功能紊乱,主要是学习紧张、压力大所致。”王为解释,情绪过度紧张时,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出现打嗝、反胃、恶心、腹痛等症状,这是肠易激综合征的典型特点。

王为建议,这类考生要适当运动,释放内啡肽,缓解压力会让人愉悦;听听音乐,与同学、家人聊聊天;调整饮食,适量补充益生菌,调节肠道微生态,增强肠胃免疫功能;每天保证足够量水的摄入;家长、老师多与孩子沟通,多关照他们的心理。

此外,有肠易激综合征的考生,最好请医生开好备用药——解痉止痛药物,如果到了考场出现腹痛甚至腹泻,可以服用以缓解腹痛;如果腹泻严重,考生可以服用蒙脱石散止泻药,一次一袋,一天3次,冲泡时注意多兑水,一般用50毫升水冲调一包药物;还可服用口服补液盐,预防脱水。

考试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痛”,这样应对

急性牙痛

“牙痛虽然不会导致孩子缺席考试,但看她痛得厉害,怕影响考试,请医生指导一下对策。”面对家长的询问,以及考生突发的牙痛,湖南航天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邓旋解释,急性牙痛很多是因牙髓炎而导致的神经性疼痛。考生要注意不要进食刺激性食物、不要贪凉,尽量避免咀嚼硬物,以免造成牙齿出现隐裂或崩坏。如果出现牙齿隐痛应及时就医,避免疼痛加剧;时间允许的话,也可以去医院口腔急诊科,进行开髓引流治疗。考试期间,家长应在医生指导下准备布洛芬、洛索洛芬钠片等镇痛药,如果突然发作,可少量服用控制症状。

夏季高温,加之备考紧张、睡眠不足等因素,还易引起口腔溃疡和智齿发炎。如果口腔溃疡比较轻微,可使用康复新液、浓替硝唑含漱液进行治疗处理。另外,一些考生由于太过疲劳、休息不够、精神压力过大等原因,导致抵抗力下降,细菌繁殖相对增强,会出现智齿发炎的情况,可用漱口水或淡盐水漱口,或遵医嘱服用止疼药缓解症状。

女生痛经

“长期存在月经量多和痛经的女生,经期不要服用红枣、桂圆等食物。”湖南航天医院妇科副主任医生陶明媱解释,因为此类食物可能导致月经淋漓时间较长,也不建议进食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月经过多的女生,排除器质性的疾病外,可以服用铁剂等补血药物,同时多食用菠菜、猪肝等含铁量较高的食物。

考试期间痛经的女生,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如芬必得、散利痛等。止痛药最好在饭后半小时服用,这样可以减少对胃部的刺激。痛经特别严重的女生,可以选双氯芬酸钠栓,在肛门局部使用,止痛效果比较好,而且胃肠道反应小。

如果考生经期反应不强烈,只是少许不适,并不影响考试,没必要刻意采用医疗手段干预经期。正常考试,适度休息,保持良好心态即可。

突发结石痛

“去年高考第三天,湖南航天医院接诊了一例高考时突发结石痛的考生,经过急诊医生止痛后,由120救护车给考生挂药瓶一路奔驰送考。”湖南航天医院泌尿外科医师黄跃新提醒,夏天是泌尿结石高发的季节,有结石史的考生,自身及家长要予以重视。

考前,功课复习的节奏快、压力大,考生常忙得顾不上喝水,或者因为面临考试等原因,刻意减少喝水量,殊不知这样最易引发结石。输尿管结石引起的肾绞痛,通常不随体位改变而缓解,疼痛可发生在任何时间段。疼痛时,还可能伴随呕吐、血尿等症状。

有结石史的考生,考前不宜大量饮水或进行跳绳、爬楼梯、打篮球、跑步等剧烈活动。如果突发结石痛,且明确为输尿管结石引起的肾绞痛,可对症使用非甾体类体热镇痛消炎药,如双氯芬酸(栓剂或注射剂)、塞来昔布胶囊等。若疼痛不缓解,可用曲马多等肌肉注射紧急止痛,等考试完后再到医院进行正规检查治疗。

关键词: 湖南航天医院 高考防暑药物 急性牙痛 女生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