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泉州首批“食物驿站”试点启动!倡导餐饮企业优化加工流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5-23 16:38:50 来源:闽南网

一些分装好并贴有食用指引标签的食物,一个张贴着“余量食物领取站”标识的冰柜,20日起,7个这样的“食物驿站”亮相泉州街头。

当天上午,泉州市“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文明用餐”主题宣传暨首批“食物驿站”试点启动仪式,在丰泽区中骏世界城肯德基餐厅举行。现场,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泉州市城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为肯德基中骏餐厅食物驿站揭牌,百胜中国闽潮市场肯德基泉州区域经理陈金源代表餐饮企业向全市发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倡议。

首批“食物驿站”试点启动仪式现场

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餐饮企业优化加工流程

“我们希望在这些头部餐饮企业的带领下,更多的餐饮企业优化食品加工流程,减少加工过程中的食物浪费。同时,多考虑一些创新的措施制止餐饮浪费,把余量食物提供给有需要的人。”泉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科副科长陈翔介绍,希望通过“食物驿站”倡导餐饮企业及广大市民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据肯德基餐厅负责人介绍,虽然肯德基充分利用大数据计算等方式,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通过科学的管理,做到最大程度的节约,但受客流、天气等动态因素影响,部分餐厅会有少量的未售出食物。根据肯德基餐厅的品控要求,食品加工完成2个小时后便过了最佳赏味期,将不再销售给客户。引入“食物驿站”模式后,这些余量食物就可以免费分享给周边居民。据悉,首批试点的7家肯德基“食物驿站”分布在泉州丰泽、晋江、鲤城等区域,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自行前往驿站领取。

余量食品包装袋上贴有食用指引标签

珍惜食物 温暖社区有需要的人

记者看到,在肯德基中骏餐厅的门口醒目张贴了“余量食物领取站”的标识,门口摆放着冰柜,里面供应的余量食品有原味鸡、辣翅、烤翅、油条、薯饼、华夫、可颂等十几种。这些食物不仅被分袋包装,而且在包装袋上标明产品名称、存入日期、食用指引等信息。餐厅工作人员将每天未销售完且尚在食用期限内的余量食物放进冰柜储藏起来,供有需要的市民自行取用。

5月20日上午10时许,餐厅工作人员将食品放入“余量食物领取站”的冰柜后,便陆续有市民前来拿取。现场一位前来领取食物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个真是太好了,中午来不及回家做饭的时候,就可以来拿一些,回去加热一下就能吃,太方便了。”

环卫工人自取余量食品

这种创新的模式能让这些余量食品流动起来,既有效减少食物浪费,同时又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为社区困难群众、环卫工人、外送小哥等带去温暖,向全社会普及“食品节约再利用”的理念。

关键词: 食物驿站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市城管局 餐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