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盖厚被子能改善睡眠是真的吗?听专家怎么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5-19 15:50: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来,新式的蚕丝被、羽绒被等受到大多数家庭喜爱,因为质地轻盈,几乎无重量。但也有一部分人喜欢盖传统的棉花被,认为能睡得更香,这确实如此,研究给出科学论证,盖厚被子能改善睡眠,减轻焦虑。

为什么盖厚被子能改善睡眠?

美国睡眠医学学会旗下杂志发表:盖重毛毯睡觉,只需一个月就能改善睡眠,坚持一年能缓解失眠问题,减轻抑郁和焦虑等不良情绪。此研究对120名失眠超过两个月的人群做过调查,其中也包括精神疾病患者。把他们平均分为两组,A组盖重毛毯,毛毯重量达到6~8千克;B组盖轻毛毯,重量达到1.5千克,经过四周的评估研究。得出来的结论是,A组失眠改善率达到59.4%,B组仅仅达到5.4%。研究还发现,A组人群日间疲劳、抑郁和焦虑等症状都有所减轻。

被子盖得越厚越好吗?

1、睡觉有压迫感

盖太厚的被子可升高被窝中温度,使得代谢异常旺盛,增加能量消耗,造成汗液增多,从而产生烦躁不安和压迫感。醒来后感觉到全身无力、困倦和疲劳以及头晕脑胀。

2、加重哮喘

比较厚的棉被易积攒灰尘,强烈刺激呼吸道黏膜,诱发或加重哮喘以及慢阻肺症状。

3、导致肩周炎

随着被窝中温度升高,睡觉过程中会不由自主的把手臂和肩膀露出,长久下去肩膀易受凉,严重时可引发肩周炎。

如何根据需求挑选被子?

1、追求重量应选择棉被

棉被属于重量级的被子,一般达到3~10斤左右,被子越重,越温暖,越能改善睡眠。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盖棉被子,因为透气性较差,有些人盖上后有压迫感。

2、追求吸湿排汗首选羊毛被

羊毛被透气性良好,因为羊毛纤维表面的蛋白鳞片,能吸收和释放水气;同时保暖和贴身性良好。

3、追求轻盈选择羽绒被

羽绒被轻盈,不过用的时间太长可积累水分,为病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环境。相对来说羽绒被保暖性、吸湿性以及透汗性较好。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盖厚被子能改善睡眠质量,缓解焦虑和抑郁等情绪。不过,被子并不是越厚越好,太厚的被子可能会诱发疾病,一般在6~8千克左右即可。另外,盖被子时应调整好室内温度,以睡觉时不出汗为宜。

关键词: 为什么盖厚被子能改善睡眠 厚被子能改善睡眠 睡眠焦虑 盖重毛毯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