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糖尿病患者好消息来了!陕西即将执行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5-11 15:32:37 来源:华商网

对于广大糖尿病患者来说,这绝对是个好消息。

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以中选挂网价格为支付标准

5月10日,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关于做好国家组织第六批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明确全省参加国家组织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的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自2022年5月30日0时起全面执行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

本次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范围为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具体供应清单附后)。实施时间自2022年5月30日零时起执行,各医疗机构采购周期自中选结果正式执行之日起,采购周期为2年,采购周期内采购协议每年一签。

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按中选价格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药械采购平台挂网,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以中选挂网价格为支付标准,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非中选的胰岛素产品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支付标准不超过同类别中选产品最高中选价格或医保谈判价格,患者使用非中选产品,价格超出医保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各市(区)要统筹考虑患者自付比例和医保支付标准的设定,着力减轻患者费用负担。

以甘精胰岛素为例 患者每年可节约费用4000元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糖尿病患者规模达1.3亿人,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1/4。数据显示,糖尿病治疗占中国总医疗支出比重的11.3%。由于胰岛素需要长期使用,给患者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2019年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中,将城乡居民糖尿病用药保障从住院延伸到门诊。2021年11月26日,国家医保局在上海进行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针对胰岛素进行专项采购,进一步降低广大糖尿病患者的用药负担。

国家医保局强调,胰岛素专项采购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拓展到生物药领域,是集采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可以促使胰岛素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惠及更多患者。根据国家医保局发布信息,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平均180元/支降至70元/支左右,每位患者每年可节约费用4000元左右。陕西自2022年5月30日0时起将全面执行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届时,广大糖尿病患者将可以购买到“质优价宜”的胰岛素产品。

关键词: 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 糖尿病患者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 中选药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