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智能助眠仪等各种助眠产品热销 睡眠经济由此兴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5-06 15:41:5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晚上睡不着、半夜容易醒……不少人正陷入失眠焦虑。为了拯救睡眠,这届年轻人开始尝试褪黑素、香薰蜡烛、睡眠喷雾、智能助眠仪等各种助眠产品,睡眠经济由此兴起。

从保健品助眠到“黑科技”助眠,越来越多的企业跑步入局,布局睡眠领域。据央视财经报道,2020年我国睡眠经济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2030年有望突破万亿元。

年轻人陷入失眠焦虑

对于年轻人来说,晚上10点,洗完澡躺在床上,一天之中属于自己的时间才刚刚开始:打开手机,追剧、刷视频、打游戏、看小说,一不留神就到了后半夜。明知该睡觉了却又不想妥协,是当下年轻人夜晚的常态。

艾可(化名)是一家大型公司的运营人员,晚上10点是她的下班时间,通勤路上花费半小时,到家洗漱护肤再花费一小时,躺到床上时已接近零点。“这时我会拿起手机刷刷微博、看看剧,越玩越兴奋,玩着玩着就到半夜两三点了。”艾可说,当她意识到自己该睡觉时,却怎么也睡不着。

“越到夜晚越是放不下手机,有时也不是不困,就是舍不得睡。一旦过了某个时间点,就想睡也睡不着了,久而久之就成了失眠一族。”艾可说,她开始尝试点香薰蜡烛助眠。“有一点效果,可以帮助舒缓情绪,但前提是先放下手机。”

和艾可一样的失眠者不在少数,有的是“报复性熬夜”导致的睡眠生物钟紊乱,有的则是因外界压力或身体情绪等导致入睡困难、睡眠浅等。在微博、豆瓣等平台失眠等相关话题下,不少网友进行讨论,寻求快速入睡的方法,或讲述自己的失眠故事。

“你以为我早起了,其实我还没有睡。”凌晨5点,从事金融行业的武汉市民吴磊,在社交平台上更新了状态。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梦多觉浅,经常在半夜被一点“风吹草动”吵醒,之后便再难入睡。为了让自己睡得好一点,他花了不少钱买助眠床垫枕头、褪黑素、耳塞眼罩,还去医院就诊开药调理身体,改善睡眠质量。

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曾有过睡眠困扰。经常有睡眠困扰的受访者比例达12%;偶尔有睡眠困扰的受访者达59.5%;从未受睡眠困扰的比例仅有26.3%。

中国社科院社会研究学所等机构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睡眠指数为64.78分(百分制),略高于及格水平,仅有7.97%的居民每天睡眠时长超过8个小时。

睡眠经济蓬勃发展

借助外力入眠的失眠者们,正带动睡眠经济的发展,记者发现,线上线下各种助眠产品琳琅满目。

极目新闻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睡眠”关键词,出现了智能睡眠仪、睡眠喷雾、舒睡枕头、助眠眼罩、助眠耳塞、助眠香薰等产品,售价从几元钱到上万元不等。

5月4日,在武汉徐东一家商场内,消费者尹女士正在挑选香薰机。“我平时睡眠质量不太好,想买台香薰机搭配一个舒睡精油,试试看有没有用。”她说,自己之前也尝试买过褪黑素等保健品,但长时间吃下来身体好像免疫了,只能换种方式。

该店店员介绍,香薰机里添加的精油能够舒缓情绪,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不同功效的精油。“也有能够起到助眠作用的精油,类似于网上卖的睡眠喷雾,但也只是通过舒缓情绪对提升睡眠质量起到辅助作用。”

艾灸、水疗等也成为助眠热门方式。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武汉有众多养生体验馆有“安神助眠”套餐,单次体验价88元到数百元不等,25岁的小刘便是其中的体验者之一。“有段时间下班后会去做养生水疗和按摩,可以起到舒压助眠的效果,但花费有点高,并且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小刘说,她还尝试过免费助眠的方法,比如睡前戴着耳机听电台舒缓音乐或听博主的声控助眠视频,达到舒缓情绪的效果。

为了睡得好点,还有消费者购买助眠仪、助眠枕等声称有黑科技的“睡眠神器”,售价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电商平台上,一款售价428元的手握智能睡眠仪,月销量超过1000单。客服介绍,该睡眠仪可释放微电流按摩手部穴位,手部又有神经与大脑紧密相连,从而使大脑得到放松,帮助失眠者更快地进入睡眠。“可以自己调节按摩的强度,但效果因人而异,不能保证对所有人都有效。”

一款售价3999元的睡眠仪,则声称是通过物理共振原理引导失眠者的睡眠频率回归正常,对入睡难、睡不深、睡眠短、睡不醒等人群都有用。另一款数千元的添眠枕月销量超过200单,客服称没有助眠效果,但可以防止或减少打鼾从而提升睡眠质量。

不过,这些“睡眠神器”是否有用,使用者们褒贬不一,有人认为确实起到了作用,有人则觉得是“智商税”。

众多企业入局睡眠领域

越来越多的企业瞄准年轻人的睡眠焦虑,跑步入场布局睡眠领域。

极目新闻记者在天眼查搜索“睡眠”关键词显示,湖北目前有159家相关企业,有的提供睡眠相关产品,有的则从事助眠产品研究、服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睡眠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明显上涨。目前,我国现有超2400家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睡眠、助眠、哄睡、褪黑素”,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相关企业。从行业分布上看,64%的睡眠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此外还有15%的睡眠相关企业分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据央视财经报道,2020年我国睡眠经济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2030年有望突破万亿元。

“睡眠经济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市面上各类助眠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是否有效难以衡量,亟需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业内人士建议,有的助眠产品即使有用也只是起到辅助作用,消费者应理性消费。想要拥有良好的睡眠,首先要弄清楚失眠的原因,对症下药,“如果失眠很严重需要尽快到医院就医,如果是被电子产品所控,最好的方式还是自觉放下手机。”

关键词: 保健品助眠 睡眠经济 助眠产品 睡眠经济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