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培训机构主动要退学费?诏安的曾先生被骗了7万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4-15 15:46:13 来源:闽南日报

培训机构找上门,主动要退学费,这样的操作你可别当真了。4月13日,诏安的曾先生报警,称有人冒充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以退学费为由骗了他7万元。

曾先生之前在尚德机构报名专升本的课程,他当时缴纳8889元的学费。4月10日,曾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尚凯机构清退学费的工作人员。听到可以退学费,曾先生并没有过多怀疑,添加了对方QQ。曾先生点击对方发送的链接下载“平安金融”APP,他在该APP平台接待员的指引下进行一步步操作。平台接待员告诉曾先生,在平台上购买一次平安证券可以退一部分学费,购买三次学费可以全部退还。第一次曾先生购买了10000元的平安证券,平台退还其11200元。第二次曾先生继续购买平安证券,可对方告诉他操作失误导致账号被冻结,要想解冻账号需要继续转账。曾先生急于拿回平台上的钱,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上又汇入了6万元。发现被骗后,曾先生第一时间报警。

民警表示,清退学费的诈骗套路中,受害者绝大部分在某某培训教育机构报过名。不法分子通过违法手段获得受害人在培训机构的相关资料,以此获取被害人信任,误以为对方就是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接着又以清退学费需要先购买理财产品、资金账户被冻结等理由,骗取受害人钱财。

民警提醒:1.不要轻信不法分子退款的谎言,切勿轻易点击陌生链接或扫描陌生二维码,向陌生账户汇款、转账。2.退款前需要购买理财产品或者转账的都是诈骗。3.如遭遇此类诈骗警情,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并保存好相关证据。

关键词: 培训机构主动退学费 培训教育机构 理财产品 漳州一男子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