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自测老人是否患上帕金森病的三个小动作 快学起来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4-13 15:49: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4月11日是第26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群的神经系统退行疾病,已成为威胁中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杀手之一。

除了我们熟悉的肢体抖动,帕金森病还包括肢体僵硬、活动不灵活、行动迟缓,还有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姿势异常,临床上还有一些非运动症状,包括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觉浅易醒、夜间大喊大叫等,还可能会有嗅觉减退、全身出大汗、便秘等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由于帕金森病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那么如何初步自测家里的老人是否患上帕金森病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神经内科叶鸿翔医生支招,通过三个小动作便可实现轻松自测:首先是双手平举,观察是否出现抖动的情况;其次是食指和大拇指张开,反复快速对捏、伸展,观察动作的速度和灵活度;最后一个小动作是走直线,看是否有小碎步的情况。

医生提醒,若发现以上情况,需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关键词: 世界帕金森病日 自测帕金森小动作 中老年人群 神经系统退行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