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十堰市4岁幼儿把一枚U盘吞进了肚子!专家紧急救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4-13 15:47: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4月12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十堰市一名4岁幼儿因为好奇把一枚U盘吞进了肚子,幸好家长发现及时,第一时间送到十堰市人民医院,并在消化内镜中心专家的帮助下,用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小心地取出了U盘,避免了异物滞留给孩子身体带来更大伤害。

近日,一对夫妻抱着4岁的孩子紧急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向医生求助,自述孩子刚刚误吞了一枚U盘,焦急万分。接诊医生立即安排为幼儿行DR影像检查,结果显示患儿胃中确实存在异物,需要立即取出。

十堰市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马娟介绍,如果不能趁异物还在胃中时迅速取出,一旦异物通过幽门到达小肠或者结肠而不能顺利排出体外,就有可能给孩子身体造成很大的威胁,比如嵌顿、穿孔等,出现这种情况时必须通过外科手术将异物取出,不仅创伤大,费用高,住院时间长,还会给孩子造成更大的痛苦,所以必须争取尽快通过内镜下治疗取出异物,确保患儿的安全。

随即,马娟主任紧急安排为幼儿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在麻醉科的配合下,消化内镜中心主治医师杨雪竹通过胃镜探查,发现异物停留在胃窦。经验丰富的主管技师叶克凤旋即用网篮伸进患儿胃里成功套住U盘向外取出。因患儿咽部比较狭小,为避免损伤,在操控网篮携带U盘通过咽部时,叶克凤反复调整角度,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在完全无损咽部组织的情况下,顺利将U盘取出,让在场所有人悬起的心落了地。

一直对孩子情况紧张不已的患儿家长文女士感激不已:“没想到治疗过程那么顺利,那么快,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马娟主任介绍,6个月到6岁之间是婴幼儿发生消化道异物的高发年龄。儿童消化道异物五花八门,比较常见的有鱼刺、骨头、磁铁玩具、弹珠、硬币、果核等,体积较大、尖锐的异物可能会导致消化道穿孔。马娟提醒,如果孩子不小心吞食异物,家长发现后首先要冷静回忆孩子误吞的异物种类、大小、吞服的时间以及孩子不舒服的症状表现等;同时,发现孩子误吞异物后,不要让孩子再吃任何食物,不要吞饭团,不要喝醋,以免伤及食道、加重病情。要立即带孩子到就近的医院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尽快取出异物。

马娟表示,避免婴幼儿吞服异物,预防是关键。家长平时一定要收好家中小物品,加强婴幼儿看护。

关键词: 幼儿误吞一枚U盘 十堰市人民医院 消化道异物 消化道穿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