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瑞雪兆丰年!荆楚大地普降大到暴雪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2-08 15:1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不早不晚,冬奥会正在进行时,雪姑娘随风潜入夜,祝福满满,深情款款,给新年开工第一天的武汉市民绽放新春礼花——这个冬季履约刷白江城,积雪超10厘米。

昨日荆楚大地普降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恩施山区局部积雪深达20-34厘米。白雪皑皑,真是飞雪迎春到,瑞雪兆丰年!

守夜见到刷白才睡

两天前,气象部门预报武汉有暴雪时,部分市民疑惑“立春怎么会有大到暴雪”。

前日晚10时许,借路灯光亮,有心的市民朋友捕捉到雪花身影,在朋友圈奔走相告,衬出大家对雪的热盼。“这雪会不会和前几次一样耍套路闪现,或下了个寂寞?”市民苏女士昨日凌晨0时30分,见路边车顶覆上一层白纱,发了“果然白了”的朋友圈,安心睡去。市民董女士也是过了零时见小区绿化带覆上白毯,拍视频发朋友圈才睡觉。

正是子夜开始,雪势开始生猛,一夜间刷白武汉。清晨6时许,记者发现停在路边的小车车顶积雪近10厘米厚。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前晚9时开始武汉自西向东逐步转为纯雪,至7日早上7时,全城出现大到暴雪,累计积雪深度分别为东西湖区8厘米、经开区6厘米、蔡甸区13.5厘米、新洲区7厘米、江夏区8厘米、黄陂区8厘米。白天雪势明显减弱,雪花不急不徐,转着圈儿,手牵手成雪绒花,完成最美绽放。

实现“冰墩墩”自由

洁白底色里,江城街头、公园的红灯笼更喜庆。树干覆上一层雪后,冰肌玉骨。

“踏雪寻梅,这雪姑娘太懂浪漫了!”市民韩先生和朋友们一起在东湖拍梅花傲雪。浪漫,在每个人心中。季女士透过办公楼窗户往下看,发出朋友圈“足迹,浪漫的曲线”。

公园、江滩的草坪盖上厚厚雪被,成了小朋友们堆雪人、打雪仗的绝好阵地。昨日下午,记者在汉阳江滩看到,三五成群的小朋友在一起欢快打雪仗,更随处可见市民朋友妙手堆的雪人。“女儿盼雪盼了半个多月,终于实现堆雪人的小心愿。”在家门前陪孩子堆雪人的汪女士说,手都快冻掉了,但很开心。

何女士堆的是冬奥吉祥物冰墩墩,“朋友圈里都在晒‘冰墩墩’,这场雪让武汉人实现冰墩墩自由啦!”

7万人次除雪保畅

本次降雪过程范围广、强度强,最强时段主要在6日晚到7日晨。数据监测显示,前日8时至昨日8时,我省大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雪,蕲春、阳新和大冶更降下大暴雪。积雪深度超10厘米的有:咸丰、通山、大冶、英山等地,恩施山区局部积雪深达20-34厘米。

7日为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武汉融雪防冻指挥部办公室启动融雪防冻Ⅳ级应急响应,指挥调度气象、城建、城管、交通、水务、园林、交管等单位和15个区(管委会)及时做好应对。自6日14时至7日14时,全市累计出动融雪防冰人员约6.9万人次,车辆9260台次,抛洒融雪剂3741吨,铺设草垫麻袋28万条,处理结冰积雪1867处。

雪后出行要格外留心。昨日16时25分,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夜间到今日上午,全省大部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近两天全省高温不超7℃,低温均在-2℃至1℃。

而未来一周,荆楚阴雨天气较多,阳光很难相见,天气湿冷,体感温度较低,市民要加强保暖。

关键词: 降暴雪 湖北省 冰墩墩 武汉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