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还不了解东北三省包括什么吗?快学起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1-11-11 15:38:21 来源:乐坛往事

很多黑辽吉三省的人,出门在外的时候,大多都会说自己是东北人,所以很多外省人也都觉得东北三省怎么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省。细品品,连三省的三个省会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也很像。

东北三省是哪三省

‬一、级别

我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各占一位,这在我国七大地理区是绝无仅有的。不仅如此,建国初期,沈长哈都做过直辖市。目前都是国家历史名城。连历史上的名字都有一个相同的字,沈阳叫过盛京,长春叫过新京,哈尔滨叫过上京。

二、‬历史

近百年历史上,沈长哈都演绎了其他省会城市不可比拟的精彩。沈阳被称为东方鲁尔,建国后曾为全国第四城,排名在三大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之后。长春被称为东方瑞士,东北底特律,上世纪四十年代是亚洲最发达城市。哈尔滨被称为东方巴黎,东方莫斯科,解放前,曾远东第二大国际都市。

三、‬工业

沈长哈工业基础雄厚,八十年代GDP都名列省会城市前十名,沈阳最高排过第二位,长春最高排过第三位,哈尔滨最高排过第五位。沈阳的沈机、沈飞,长春的一汽、长客,哈尔滨的哈飞、哈轴,都是行业内领军企业,全国知名。

四、‬规模

沈长哈三市,八十年代都已跻身全国特大城市之列,当时城区面积和人口,有一定差距。目前三市城区面积都在400-550平方公里之间,人口都在400-550万之间。

八十年代城市综合实力都跻身全国十大城市之列,1989年,沈阳排名第五,哈尔滨排名第八,长春排名虽然十四,但是分值与排它之前的城市相差无几。

2020年百强城市排名,三市在省会城市中排名在12-18之间。沈阳领先。

五、消‬费

沈长哈,三市平均工资基本都在5000左右,三市物价基本持平,连房子均价之差也都是1000以内。

餐饮口味基本一致,哈尔滨的代表菜锅包肉,也是长春和沈阳饭店的拿手菜。就拿朝鲜族冷面来说,长春有延边冷面,哈尔滨有鸡西大冷面,沈阳有西塔大冷面。

六、教育‬与医疗

沈长哈,教育和医疗发达。三地各有985院校一所,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地都有医学和师范类专业高等学校。沈阳有中国医科大学,沈阳师范大学;长春有白求恩医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有哈医大和哈师大。三所医科大学实力伯仲之间,每年的百强医院排行榜,三地上榜医院数量也相差无几。

七、国‬中

我国已有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七大地理区域唯独东北区没有。所以,东北必将产生一座国中城市。且三市已公开声明努力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最早发声的是沈阳,本来,东北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最强的省会城市是沈阳,所以沈阳的呼声也最高,可是沈阳最近几年,发展缓慢,加之,距离北京、天津两座中心城市距离较近。这样,有一部分支持长春和哈尔滨的声音,长春的优势在于地理位置处于东北中心,近几年,经济增长居东北省会之首,尽管如此,综合实力和沈阳,还有一定差距。哈尔滨的优势在于是中俄合作的桥头堡,劣势在于位置偏北,经济不振。

所以,或许是三座城市很像,所以东北地区的国中,迟迟没有揭开序幕,那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