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关注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新指标 把握我国政府采购发展新动向_看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各地 > 正文  2023-05-25 21:22: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聚焦营商环境新指标】

关注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新指标把握我国政府采购发展新动向


(相关资料图)

■ 王丛虎

5月1日,世界银行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指标和评价指南,其中有关政府采购的指标值得我们政府采购领域的同仁们高度关注。与之前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Doing Business)和评价方法相比,世界银行这次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Business Ready)在内容上有了很大变化,尤其在政府采购评价指标方面的变化最大。

在总体原则方面,世界银行转变了评价观念。一是更加侧重动态评价,即从侧重静态评价(着重关注时间、成本等内容)转向动态综合性评价(更多关注监管制度及其运行、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及其效率等内容)。二是强化企业在各生命周期环节参与市场的程度,即在原来注重企业生命周期的基础上,增加了其参与市场程度的考量。例如,增加了商业定位、公用事业服务、劳动用工、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税务、争议解决、市场竞争和商业破产等更为丰富的评价内容。三是在每个评价主题中都增加了与业务环境相关的评价因素,即考察并评价公共服务的提供情况。例如,采用数字技术情况、环境可持续性情况等内容。

在具体指标上,世界银行更是把政府采购纳入了正式评价指标中,这与原来只是把政府采购作为观察指标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将评价政府采购的48个二级指标列入了第十章的市场竞争中。有关政府采购的评价指标实质上是评价有关政府合同的市场竞争度,即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企业都应该有平等竞争政府项目的机会,其中强调了国有企业同样也应满足参与市场竞争的要求。此外,政府采购的评价指标也被放入了三个支柱中,即第一支柱的监管框架,促进市场竞争的监管质量;第二支柱的公共服务,促进市场竞争的公共服务的充足性;第三支柱的效率,促进市场竞争的关键服务的实施效率,或监管框架和相关公共服务在实践中结合起来实现企业运作目标的效率。

基于世界银行本次政府采购评价指标,结合中国政府采购的实践及其发展,笔者认为,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政府采购在政府采购的监管框架(即制度体系)、公共服务(即政府构建的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等)、效率(即促进公平竞争的具体举措、效果等)方面经得起全方位的评价。

同时,我们也应该重视此次的指标变化,尤其是与市场竞争相关的质量和效率问题。例如,世界银行在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将性别平等的评价指标贯穿于在政府采购全过程中,既要求考察女性所有公司在进入政府采购市场中的平等性,也要求考察女性所有企业获得政府采购项目的平等性。而我们过去对这类指标的关注度并不高,因此,需要借着新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发布,对其加以研究与准备。又如,新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包含了在政府合同执行中的收付款和滞纳金的时间问题,强调了政府付款的时间以及滞纳金支付频率等,这同样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以尽快完善我国政府采购支付制度的改革。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本报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标注作者,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