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极寒天气“钢轨医生”坚守岗位保春运 当前聚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各地 > 正文  2023-01-28 16:57:16 来源:千山晚报


(相关资料图)

本报讯(张令秀 全媒体记者 马莉莎)正月初五上午8时40分,在零下15摄氏度的凛冽寒风中,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鞍山工务段探伤车间海城探伤工区4名“钢轨医生”——解明松、王琼、张德刚、窦晨生站在沈大下行线286公里100米处线下路肩,8时50分,随着驻站联络员准时下达调度命令,四人迅速将探伤检查仪器抬上线路。

“沈大下行线286公里100米、右股、里程减少、报警打开、上道调试灵敏度。”现场作业负责人工长解明松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春运开始以来,解明松等四人每天按计划对每一米钢轨进行“问诊”,紧盯钢轨波形变化,分析数据,记录伤损情况。作业时,他们每两人使用一台探伤仪,负责一股钢轨的探伤检查作业。解明松负责对钢轨焊缝接头等处进行检查,并每隔几分钟与作业人员核对一次行走里程,确保检查参数精确、无偏差。

作为探伤工,要具备很强的责任心。解明松和工友们在作业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眼睛时刻紧盯着控仪器显示屏的波形显示,发现异常波形,仪器会发出报警声音,他们便立即对异常波形进行复核。

“嘟、嘟、嘟…… ”随着一连串的报警声,探伤工王琼立即查看显示屏波形,在报警处反复检查,利用直尺测量波形位置。经过复核,确认无伤,王琼向工长解明松报告:“是焊筋波形,不是伤损。”

钢轨对温度非常敏感,遇到温度降低,钢轨内部有伤损不能及时发现,极易发生钢轨折断。他们每天钢轨探伤作业就是要及时发现伤损,确保运输安全,责任重大。

10时50分,天窗作业结束,清点完工机具后,大家迅速撤到线下,等待着下一个天窗时间到来。

今年春节假期天气寒冷,室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即便如此,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鞍山工务段探伤车间85名工人仍然每天沿着线路行走3万余步,按照周期推着探伤检测仪对钢轨、道岔进行探伤作业,确保钢轨状态良好,为春运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关键词: 探伤检查 中国铁路 及时发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