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西安市疾控中心:广大市民仔细鉴别野菜 不要食用陌生野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3-31 15:52:13 来源:华商网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历年来统计显示,手足口病4月已经开始进入发病高峰期,而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也易在此季节发生。此外四月春暖花开,气温适宜,很多人选择周末外出踏青同时采摘野菜,西安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仔细鉴别野菜,不要食用陌生野菜,遇到不认识或难以辨别的野菜切不可盲目采食,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故4月我们仍然对新冠肺炎不能放松警惕,再次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保护好自己和身边亲友。严防手足口病流行。科学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幼托机构和家长应携手预防手足口病。幼儿园要加强园内晨检工作,防止患手足口病的学生进入园内造成手足口病在园内传播,同时加强园内的餐具、玩具等物品消毒措施;老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等传染病都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学校聚集性发病危险因素增加,在此特别提醒学校及幼托机构要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聚集性发病,做好晨午检工作,对发病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重要手段,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和水痘的最有效手段。

摘食用野菜须谨慎,防止食物中毒发生。4月春暖花开,气温适宜,很多人选择周末外出踏青同时采摘野菜。因野菜散落在野外,难免与杂草、毒草混在一起,需要仔细鉴别。西安市曾发生过两起因误食曼陀罗幼苗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因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采摘野菜时应仔细鉴别,不要食用陌生野菜,遇到不认识或难以辨别的野菜切不可盲目采食,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春天踏青,结伴而行,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自然是特别畅快的一件事,但是,春季也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节。春季3-5月,致敏花粉多为杨、柳、榆、桦、栎。对于花粉易过敏的人,要想外出玩的开心,应该做好以下个人防护措施,避免花粉过敏。

1、出游目的地一定要选择花儿少的地方,避开花朵茂盛的景点。

2、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春游期间出门应穿长袖衣服,最好戴口罩,或头部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戴眼镜可以减少你的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所以不妨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是外出时带上太阳镜,减少上呼吸道和眼睛受到花粉刺激的机会。

3、选择不易产生过敏的时间出游。春天外出散步,最好在雨后,这时不但空气清新,而且受花粉影响最小。大风天气最好不外出游玩,大风天气花粉容易传播,容易接触过敏源。

4、常备扑尔敏、安其敏等抗过敏药物。必要时出游前可先口服一点作为预防。

5、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时,应马上离开此地。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关键词: 西安市疾控中心 手足口病 发病高峰期 摘食用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