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山东将全面进入垃圾分类时代!探究垃圾分类的济南路径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2-03-01 16:35:06 来源: 爱济南

3月1日,《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山东将全面进入垃圾分类时代。作为全国46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济南垃圾分类工作已先行开展十个月。十个月来,济南垃圾分类工作破解了哪些难题?有哪些经验、好做法可供省内兄弟地市借鉴?值此关键节点,爱济南客户端记者深入一线,探究垃圾分类的济南路径。

净菜上市 源头减量难题破解

源头减量对于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济南市通过制发《制止办公室浪费八条措施》《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活动》等通知,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源头减量作出部署,倡导住宿餐饮经营者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源头减少厨余垃圾,明确快递包装治理相关要求,提升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

在校园里,孩子们在用餐时,基本上饭无剩余,所产生的厨余垃圾,餐厅也会立即进行处理。玻璃瓶、废纸张、瓶盖,被学生们制成了各式各样的手工制品放在了绿色活动室,非常惟妙惟肖……济南各大小学校通过倡导“节约”,在源头尽量减少浪费,从而培养学生们的环保意识。

此外,对现有室内副食品市场进行改造提升,统一配置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并集中、规范设置垃圾站或密闭中转间;新建和改造社区菜市场、标准化菜市场,按标准配置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目前,济南主城区96处社区菜市场和大型连锁超市,基本实现净菜上市。

音乐专线 让垃圾收运更便捷

每天厨余垃圾收集车播放着音乐缓缓驶来,附近居民、商户听到音乐后自觉来到车前,将分类好的厨余垃圾投入厨余垃圾桶。像这样的垃圾分类“音乐专线”,济南已有158条。自垃圾分类“音乐专线”运行以来,辖区商户都对“音乐专线”展现出了极高的参与意愿,纷纷积极参与,主动配合。

“音乐专线”的实施,不仅减少了厨余垃圾乱投放的问题,也将生活垃圾分类落到了实处,实现正确分类,定时收集,定点运行的“音乐专线”运行模式。同时通过这种新颖的垃圾投放操作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增强了其以身作则的环保意识。

“音乐专线”只是济南市垃圾分类收运创新形式之一,针对区域特点,济南市还创新推出了94条“公交专线”,撤除沿街垃圾桶2800余处,惠及各类商户、单位1.85万家。此外,全市还撤除零散投放点2.3万处,设置集中分类投放点1.59万处,配置有害垃圾收集车29辆,厨余垃圾专运车269辆、驳运车3090辆。

主抓源头 居民投放成难点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市城管局牵头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3月中旬,位于长清区马山镇的济南厨余垃圾处理厂也将建成投运,日处理量达600吨,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自2021年5月以来,全市有害垃圾月收集量超过4.5吨,厨余垃圾日收运总量超过1000吨,可回收物利用量约每天3200吨。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36%,资源化利用率超75%,焚烧处理率超90%,无害化处理率100%。

末端处理已足够完善,而难度在垃圾分类前期居民的分类投放。“最大的难点还是习惯的培养。”谈及济南垃圾分类的难点,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陈振华说,“很多居民知道垃圾分类好,但具体实施起来,市民都嫌麻烦。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仅仅依赖督桶员的监督,而是需要从观念上真正转变。只要大家能将垃圾分类投放,我们保证会把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掉。”据了解,今年济南还将建设300处垃圾分类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济南市各街道社区将通过多种方式更好的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吸引居民广泛参与,逐步推进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转化,让垃圾分类工作渐渐走入千家万户,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关键词: 济南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 源头减量 生活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