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武汉已正式迈入世界级“地铁城市”的全新序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1-12-27 16:14:13 来源:湖北日报

“5号线武汉站东广场站至中医药大学站各站开通运营,正式发车!”12月26日9时56分,随着武汉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指挥调度中心5号线值班主任汪训强发布行车命令,地铁调度员张麒轻点鼠标按键,5号线全线列车门、站台门自动关闭,列车缓缓驶出车站。

与此同时,6号线二期、16号线(汉南线)同步开通初期运营。至此,武汉轨道交通线网线路增至11条,运营站点282座,运营总里程达到435公里。据武汉地铁集团介绍,这一数据位居全国第五、世界前十,“武汉已正式迈入世界级‘地铁城市’的全新序列!”

炫酷:5号线取消驾驶室 乘客扎堆车头拍照

“车里没有驾驶室,我们可以到最前面看地铁穿行隧道的风景了!”上午10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66岁的陈志超老人登上开往武汉站东广场的地铁列车时,车头位置早已挤满了打卡拍照的乘客。

5号线全长35.1公里,是武汉首条全自动驾驶地铁线路。其车头取消了传统驾驶室,改成了敞亮的观景玻璃。乘客们透过玻璃,一览列车在隧道中全速飞驰的风景,如同穿梭“时空隧道”。

“我们的列车能够按计划指令自动完成远程唤醒、上电自检、发车离站、到站开闭车门、无人折返、运营后自动洗车、回库休眠等全过程。”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主管工程师刘健介绍,5号线列车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全自动驾驶技术,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化程度高。

5号线沿长江而建,是武汉市江南片区重要的客运走廊,也终结了青山区不通地铁的历史。

家住青山区20街的马慧兰老人说,“盼星星、盼月亮,青山人民终于盼来了地铁!”自从女儿在汉口后湖安了家,她就在青山汉口来回跑,帮忙照顾小孩,“以前需要转乘两趟公交车,如今别提多方便了。”

刚刚创业的张嘉佳则看中了5号线开通带来的人流与机遇,提前在杨园铁四院站D出口处的商业体里开办了一家赛乐乒乓球馆,聘请国家一级运动员担任教练,面向青少年进行乒乓球教学与训练。“5号线一开通,我们的目标客群可以从杨园片区扩大到整个武昌、青山乃至汉口滨江片区。”

快速:16号线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

同步开通的地铁16号线,纵向连通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多个重点板块,为中国车谷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

该线路最高时速达到120公里,列车跑完全程33公里仅用时35分钟,成为武汉“跑得最快”的地铁线路。

记者驾车从小军山站开到沌口站,需途经沌口路、江滩特大桥、武监高速、经开大道,全程11公里,耗时14分钟。而地铁开通后,两地距离拉近至9.6公里,乘地铁仅需6分钟,节约一半以上时间。

除了快,还有“美”。作为武汉首条沿江地铁线路,16号线途经3座长江大桥,其中长江军山沿江区段的高架桥高达31米,相当于10层楼高,列车通过时的沿江美景一览无余。

同步开通的地铁6号线二期与一期工程贯通,成为武汉三镇间又一条过江轨道交通骨干线路。6号线的整体设计理念是“古韵新风绿色地铁”,车站装饰设计取中国水墨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精髓,将水墨这一载体,以笔法为主导,将抽象意境转化为神似的具体形式。

6号线二期特色站——码头潭公园站以“潭韵印象”为主题,从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入手,提取明清古建筑造型特征,在其基础上简化造型,并加以变化,用现代手法材质体现此地古今的繁荣特质。

振奋:地铁通车总里程迈入世界前十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6日开通的3条线路里程达到75公里,有车站42座,创下武汉地铁建设的历年之最。同时,地铁线路首次延伸进入青山区、汉南区,结束了两区不通地铁的历史,也实现武汉市各区全覆盖。至此,武汉地铁运营里程达到435公里,车站282座,“武汉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进入世界前十。”

同日,武汉地铁集团还集中开工建设武汉轨道交通新港线一期、5号线二期、16号线二期、12号线连接线工程和轨道交通信息化云平台项目五大工程,总投资约170亿元。至此,武汉在建轨道交通线路达13条、总里程229公里,在建车站116座。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孙小丽介绍,随着这3条线路的开通,武汉市各城区实现了地铁全覆盖,覆盖全市通勤人口比例约40%。轨道交通将成为市民首选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如今,武汉已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城市轨道交通骨架线网,“主城联网、轴线放射”的建设目标得以有力推进。

武汉地铁集团表示,将以3条新线开通和五大项目开工为新的起点,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开启“十四五”建设大幕,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武汉贡献“地铁力量”。

关键词: 武汉市 5号线 驾驶室 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