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武汉做好多方面准备 迎接即将到达峰值的投递业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各地 > 正文  2021-11-10 16:29: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11月9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武汉各大快递公司已经做好场地、人员、派件节奏等多方面准备,迎接即将到达峰值的投递业务。

据各大快递公司预测,从11月11日开始,将出现持续5天的收件高峰。压力最大的派件顶峰期,预计将出现在13日至14日,派件量同比普遍增长两成以上。这意味着,本周末快递网点可能出现“爆仓”情况,市民大概率要排队拿包裹。

各网点做好准备迎高峰

昨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汉口后湖南路一家快递网点。门前的传送机将早晨运到的包裹送到分拣区,工作人员有的在货架前整理快件,有的在划分内部场地。

“把分拣区域再划分清楚一点,等高峰期来了,分货、拣货的效率就能提升一点。”现场负责人介绍,11月初的快递小高峰直到7日才结束,他们休整了两天,就开始迎接马上到来的真正高峰,“人员和场地准备最重要,它们直接决定到时我们能不能顺利完成派送任务。”

该网点两侧的门店里,也划出了放置快递包裹的区域。一位快递小哥说,这是公司临时向邻居们租的,以扩大卸货、分拣空间,到时好尽快把快件派送出去。

离该网点不远的另一个快递网点,则直接租下了相邻的空置店铺。“已经租了半个月吧,就是为了应对双11高峰期。”正在整理场地的快递小哥说。虽然短租成本较高,但还是值得的。

快递公司派件量将猛增

正在为双11快递业务顶峰做准备的各家快递企业,已经根据前期收寄件的情况,对即将到来的收寄、派件量峰值做了预测,同比将增长两成以上。

中通快递介绍,根据前期监测,11月11日-14日,最高峰期的总发件量预计将达到600万票,同比增长28%,其中11日单日预计280万票。派件方面,11月13日-17日,总派件量将升至850万票,同比增长20%,其中14日单日预计220万票。

韵达快递介绍,今年双11的揽件峰值预计出现在11日,有望突破200万件;派件峰值预计出现在15日,达到260余万件,其中武汉市110余万件。

极兔速递介绍,11月6日-20日,公司日均收件量预计79万件,日均派件量100万件。收件峰值预计出现在11日,达85万件;派件峰值预计出现在13日,可能超过120万件。整体件量比去年同期提升约25%。

本周末或要排队拿包裹

按照各家快递公司的预计,11月13日-14日,消费者会集中收到他们在11日下单的商品。这意味着,本周末,武汉市民很可能要排队到快递驿站、快递柜取包裹。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很多想买的大件商品已经放进购物车了,就等着双11凌晨付款清空。我的小推车也准备好了。”郑女士对记者说。

武汉市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此前的预计,11月11日-16日将是今年全年的业务峰值,高峰时段日均收寄量、投递量分别达到1795万单、923万单,创造新的记录。

据介绍,在快递高峰期,快递员的投递任务是平时的四五倍。他们往往凌晨两三点钟出门,深夜才回家。由于任务重、时效紧,快递员吃冷餐、喝凉水、睡仓库的情况不少。邮政部门呼吁,高峰时期,少数地方的快件时效可能有所延长,请市民多一些宽容,对快递小哥多一些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