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四川凉山森林大火 当地动员一切力量灭火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9-04-02 09:3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凉山火灾扑救存在较大困难 当地动员一切力量灭火

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火场火点突发林火爆燃(视频截屏)

昨天,应急管理部消息,经全力搜救,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30名失联扑火人员遗体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正全力指导开展火灾扑救、牺牲人员遗体辨认、家属慰问抚恤等工作。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但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失联。截至昨晚,失联的30名扑火队员的遗体已全部找到。

昨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官方网站已变为黑白色,这在该部自去年成立以来尚属首次,以此悼念在凉山火灾中牺牲的30名扑火人员。此外,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的图片也已变为黑白色。

火场地形

坡陡谷深交通通讯不便

四川省凉山州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3月30日18时许,此次森林火灾的着火点地形复杂、坡陡谷深,交通通讯不便。

据四川当地媒体发布的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直升机航拍视频显示,火场地形陡峭,火场四周多为松、杉混交林,很多地方无法看见地面情况,火场火情主要分布于火场东北、西北、西部和南部。火场东北部有一火头,火势强,在向东北发展,已快到山沟;火场西北有一火头,火势强,向西北发展;火场南部有一火头,火势强,向南发展;火场西部有一火头,火势中等强度,向西发展,火场现场为南风,风速每秒钟5米。

尼波村村书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乡镇组织,尼波村已有88人前往立尔村的森林着火处上山扑火。“走路的话可能需要一天时间,现在他们已经到了。”尼波村村书记称,该村88个扑火人员目前均为平安状态。

据尼波村村书记介绍,距离着火点最近的是立尔村,但由于立尔村在河边山脚下,村民没有生命危险,故没有撤离。

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时,搜救与灭火工作仍在继续中。

山火救援

77集团军出动直升机

据央视消息,4月1日11时55分,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接上级命令,出动两架直升机,紧急飞赴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执行山火救援任务。

此次任务机组由该旅副旅长、特级飞行员李金武带队,两个机组均由多次参加救援抢险任务、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组成。西部战区总医院应急救援队15人携带救援物资同机前往。

陆军新调整组建集团军后,北京青年报记者曾梳理发现,77集团军隶属西部战区。从地理位置上看,77集团军救援凉山州山火义不容辞。

山火爆燃

致部分扑火人员失联

据悉,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当地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火场扑救。据悉,着火点海拔3800米左右,火场平均海拔4000米,多个火点位于悬崖峭壁上。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有部分扑火人员失联。

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把扑火人员生命放在第一位,组织专业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搜救工作,千方百计救援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及时调度应急、林草、医疗、通信、交通等部门做好救援工作。在扑火和救援过程中,要坚持科学指挥,防止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前线已设立现场搜救、医疗抢救、现场扑打、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小组,调集数百名搜救、灭火和医疗救援人员正紧张开展工作。国家应急管理部负责同志也正赶赴现场指导灭火救援。

红色警报

川滇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年3月以来,我国华北及内蒙古东北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处于高至极高的状态。未来一周,华北及四川、云南等地部分地区降水较少,天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临近清明节,祭扫活动增多,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预计未来一周,上述地区仍然没有明显降水,干燥状态还会持续。在4日以及6到7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将出现4至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其中北京北部、河北东北部、山西中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与此同时,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内蒙古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等地部分地区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也较高。气象部门提醒,临近清明节,祭扫活动增多,北京、河北、山西、四川、云南等地需继续做好火源管控和巡查、监测工作,加强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据悉,森林火险气象分为五个等级,上述极高等级、高等级分列最危险程度的前两位,对应表征颜色为红色和橙色。

火灾扑救存在较大困难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17时,木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已达到15公顷左右,火势尚未得到控制,扑灭存在较大困难。

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彤介绍,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目前主要的扑救难点在于:一是火场最高海拔约3700米,海拔高,风大且方向不定,火势难控制;二是木里当地地形复杂,尤其是雅砻江沿岸一带山高坡陡,很多地方没有路,给灭火和搜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三是当地森林腐殖层较厚,火不易打熄;四是山上取水非常困难。

记者了解到,根据专家初步分析,此次火灾很可能是由雷电引发的,在燃烧过程中可能还发生了“轰燃”现象,其突发性导致部分灭火人员避难不及时。

周彤介绍,木里火灾最初规模属于较大火灾,应归属地管辖。当地先后组织了森林消防凉山支队西昌大队、当地专业救援队伍参与扑灭,最多时救火人员达到700多人。

“应该说当地动员了一切力量参与灭火,专业队伍的反应还是很及时的。”周彤说,初步了解到“轰燃”发生后,救火人员分两路撤离,其中一路成功逃生,而另一路不幸牺牲。

牺牲者

县林草局长推掉外地会议直奔火场

北青报记者获悉,牺牲人员中有一人为木里县林草局局长杨达瓦。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林草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40多岁的局长杨达瓦和凉山州林草局下属的工作人员邹平在牺牲者名单中。

该工作人员表示,杨达瓦是一名少数民族干部,“他平时工作很认真,非常负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杨达瓦学科专业为林业,2004年作为工程师被入选凉山州第三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名单。2017年3月,杨达瓦被任命为木里县林业局局长。

就在此次火灾发生前不到一个月,杨达瓦被任命为新挂牌的木里县林草局党组书记。

木里县林草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杨达瓦从当地林业部门基层做起,后曾担任当地乡里的武装部部长和乡长,几年前,杨达瓦调回木里县林业局,担任副局长,2017年3月,杨达瓦被任命为木里县林业局局长。

该工作人员回忆说,直到3月30日上午,杨达瓦还在林草局加班,“本来他有个会议要去西昌,听说发生火情之后,就给推掉了,直接去了火场。之前每次遇到森林火灾,他都会到一线去,因为他曾经负责过林业防火工作,对防火工作很熟悉,经常会亲自带领灭火队伍冲向火场。”

工作人员称,过去两年来,杨达瓦经常加班,有时几乎没有休息日。“就在火灾发生之前没多久,杨局长还曾经去林区暗访调查。有一次,他徒步调查了很久,脚被磨破一层皮。

“我和负责主持办公室工作的同志通电话时,得知杨局长遇难的消息,那位同志泣不成声。”

该工作人员介绍,杨达瓦的孩子目前正在读大学,其父亲今年已经80多岁了。

据当地媒体介绍,作为林业部门负责人,杨达瓦领头负责了凉山州木里林区的“天保工程”。“天保工程”的实施一方面是严格保护原有天然林,另一方面是把被人工砍伐破坏的林区重新补满树苗。杨达瓦曾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实施天保工程后,我们全面停止了商品材采伐,森林资源消耗大幅减少,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长期过量消耗森林资源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增加,呈现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

杨达瓦曾说,“天保工程”实施的20年,木里县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飞播造林、森林抚育等植被恢复措施,使木里县森林面积逐年增加,森林覆盖率由“天保工程”建设初期的40.2%提高到了59.4%,增长达19.2个百分点。(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