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强化资源要素供给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6-20 08:56:25 来源:新华日报

选址在仪征市枣林湾的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建设效果图

仪征汽车工业园区内落户的上汽大众中国首家标准化工厂全景

按照高质量发展理念建设推进中的仪征滨江新城

夕阳西下的枣林湾芍药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近年来,随着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长江生态大保护等战略的提速,地处江苏省中西部的滨江小城仪征,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资源要素支撑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仪征国土资源工作始终瞄准高质量这一核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突出精明调控、精细保护、精准保障,全面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高效利用,努力提升要素供给质量、优化资源配置结构,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坚实资源保障。

一、集中集聚要素资源,调整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着力推进“多规融合”,完善“重保优供、分级保障”,精准保障“两园”( 2018年省园会和2021年世园会)、“两带”(临江综合产业带和中部生态旅游经济带)重大项目建设。一是扎实推进“多规合一”。深入研究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和生态保护规划的有机融合,统筹协调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布局,通过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和土地利用计划调控,引导土地等生产要素合理配置,推动土地要素向“两园”“两带”等重点地区集聚,促进区域统筹协调发展。二是服务保障重点产业。按照“优化空间、重保优供、促进集约、提升质量”的原则,将规划空间指标精准投放到重点产业、优质项目、民生工程。强化土地利用计划差别化配置,突出对高投入、高产出等项目的支持,优先安排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用地,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重点保障省级、扬州市级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确保上汽大众二期、绿地物流等省级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三是科学运作土地资源资产。主动应对储备融资政策收紧新形势,围绕“老城区做减法、新城区做加法”,将棚户区拆迁、土地储备、地块上市有机结合,加强“改造、储备、上市”协调同步,全面提升土地资源、资产、资本“一体化”运营水平。加强土地市场有序调控,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房价管理和限价商品住房建设实施方案,把准滨江新城区域土地出让节奏,按照产城互动融合的理念,有效推动新城区连片成型开发,着力招引一批总部经济和医疗、养老、旅游等产业。

二、加强“三位一体”管护,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把69.39万亩耕地保有量和5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坚持量质并举,不断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一是严格守护耕地红线。完善市-镇-村逐级传递保护责任体系,抓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实行“管控+保护”“补偿+激励”“统筹+调剂”的耕地保护机制,通过正向激励、考核奖惩等综合手段,调动全社会共同保护耕地的积极性。探索建立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制度,因地制宜实施耕地提质改造,强化土壤肥力保护,有效提高耕地产能。进一步挖潜耕地后备资源,用足用活易地补充耕地政策,实现耕地数量、质量占补平衡。二是持续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同一乡镇布局调整试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工程,将土地整治与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扶贫攻坚等相结合,在增加全市流量规划空间和用地指标的同时,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发挥农村发展、农业提效、农民增收的综合效应。三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统筹推进月塘镇四庄村、陈集镇立新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试点,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等提供规划引领。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在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互联网+”,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尝试预留部分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单独选址的农业设施和休闲旅游设施建设,对特色田园乡村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予以优先保障。

三、狠抓挖潜提质增效,促进国土资源高效循环利用

紧扣全市“1124”大事要事,充分发挥土地杠杆调控作用,着力推动全市产业转型换挡升级。一是推进建设用地提效工程。深化“亩产论英雄”,强化项目预审评估,严把新增工业项目规模体量、投资强度、产出能力、土地供应、装备水平等关口,健全完善招商协议文本,引导各地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坚决杜绝低水平、低投入项目进入,确保新增工业项目亩均税收不低于15万元、开票销售不低于400万元、固定投资不低于200万元。二是深化园镇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范畴,引导新兴产业项目向经济开发区、汽车工业园集中,促进土地要素资源向新兴产业、高新项目集聚,确保每个镇新增进园工业项目2个以上,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三是大力盘活利用存量资源。建立市经信、国土、发改、规划、税务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拟定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以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单位能耗税收为重点的评价指标体系,将全市工业企业分为优先发展类、鼓励提升类、监管调控类、落后整治类等四种类型,按照“1+X”模式精准锁定处置对象,持续推进清理处置,实现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四、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全面保障群众国土权益

准确把握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突显优势、释放潜力。一是深化“互联网+国土资源服务与监管”创新。强化“慧眼守土”监测数据与业务系统平台的深度融合,实现国土资源管理全过程的分析研判、预警监测和决策参考,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国土资源科学决策中的重要作用。高质量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实现调查成果“一查多用”应用共享效能。二是深化“矿地融合”创新。总结提炼月塘魏井试点项目经验做法,拓展完善矿地融合有效路径,探索构建矿地融合新模式,实现成果表达方式、转化途径、服务手段等方面的创新。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有机融合,进一步显化土地整治生态效益。三是深化服务创新。依托覆盖市-镇的“四全”服务窗口,全面实现同城同步目标,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国土资源“四全”服务品牌。巩固不动产登记“3550”改革成果,积极推广“线上登记”模式,优化提升登记流程环节,有效实现“一站优质服务、一窗联合受理、一网在线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