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该从何着力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6-19 09:27:50 来源:证券时报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经济将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组织了“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活动。目前已走访了3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对这些上市公司的走访和报道,我们发现企业家们对这一话题都不陌生。他们或多或少都谈到自己公司在此方面所采取的具体行动。

我们采访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行业代表性很强。这些企业相互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是从高质量发展角度来看,其着力点却有着诸多共同之处。总结下来,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因素,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上市公司对人才的渴求非常强烈。有些公司为留住人才而费尽心力,如新疆天业,为了解决公司因区位较偏对人才吸引力不够问题,他们提出了“以柔性吸引人才”、“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等理念;有些公司在热切期待着世界顶尖人才的加盟,如华大基因,高技术是其“护城河”,而高技术依靠的是行业顶尖人才;有些公司则把人才放在了战略的高度,如特变电工,他们认为“国之重器,人才为要”。可以说人才问题是所有上市公司都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没有合适的人才,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就失去了根基。目前一些城市都在竞相抢夺人才,上市公司的人才大战应该也会越来越激烈。

二、“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没有高技术也就不可能有高质量。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度增长,创造了一个奇迹。不过在这个奇迹之下却隐藏着很多问题,其中就包括拼资源、拼人力的粗放发展方式难以为继问题。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自然环境的恶化、消费层级的上升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就成了必然趋势。要完成这一历史性转变,除相关制度要进行变革外,就是企业要大力进行技术创新。

从走访的上市公司来看,他们对于技术的追求可以说非常迫切。“技术创新”成了受访公司高管的标配语言。实际上,无论是安琪酵母还是海康威视,它们能够成为行业领头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拥有了行业最为尖端的技术。如果没有技术创新,不能拥有足够多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就只能是“水中花、镜中月”,根本不可能落到实处。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说:“创新对于企业,就好比新陈代谢对于人体。新陈代谢一旦停止,人就会死;企业一旦没有了创新,也同样会死。”此言可谓一语中的。

三、在互联网时代,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当今世界,一切都在“网”中,任何人、任何企业和单位就不可能逃离。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所有行业和领域都或主动或被动地与互联网建立了联系。因此,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要想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就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让互联网为企业发展服务。

丽江旅游董事长和献中在接受采访时说:“互联网极大促进了我们公司的发展。首先,云端全覆盖让公司市场宣传营销实现了全域化;其次,公司产品的质量、管理、价格和服务全部透明化,消费者可全程跟踪监督;第三,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标准化、特色化、国际化的服务要求。”提出“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战略的顺丰控股可谓互联网基因深厚,在公司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中,互联网的支撑作用功不可没。游戏开发企业完美世界,则完全脱胎于互联网,互联网是养育其生命之树的土壤。没有互联网也就不会有它的存在,互联网的未来演变将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它的前途和命运。

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是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即便是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也是存在的。作为发展中的经济大国,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与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尽相同:虽然走的是市场经济的路线,但是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和控制不仅覆盖面广而且力度也非常大。可以说,政府的管控范围可以延伸到所有行业和领域。在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交相挥舞的时候,作为企业,如果只重视“无形之手”的作用而有意无意地忽视了“有形之手”的存在,那将是非常危险的。反过来,如果企业在经营运作过程中,能够有效利用“有形之手”,让一些政策能为己所用,那么,就很可能会帮助自己解决一些难题,甚至还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我们在采访锡业股份时,公司董事长汤发介绍说,去年经过商务部特批,他们公司一举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锡金矿加工贸易企业。对于公司发展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政策机遇。为了抓住这次机遇,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目前,相关业务正在顺利推进过程当中。此外,今年公司又在为寻求铜金矿加工贸易的政策支持而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在接受采访时,更是直接呼吁国家应该大力支持优秀上市公司。他说:“像中集这样的优秀企业,一心想为国家、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多做些事情,再融资等事项如果受阻,这对大家不都是损失吗?中集有意愿进一步做大做强,也有这个能力,国家为什么不多多支持呢?”

在当前中国,任何企业的运营都不可能摆脱政府和行业政策的影响,因此,如何协调好自己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市场与政府之间的矛盾,在充分利用政策便利的同时有效规避其可能存在的限制和约束,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五、高质量发展要注重社会效益,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护好环境。以前在追求高速度增长期间,污染、浪费和破坏环境的情形随处可见。这种粗放发展方式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在此形势下,任何企业的发展都必须将环保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环境保护是需要成本的。对于企业来说,这里面就有一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处理问题,同时也事关企业能否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问题。

随着社会大众环境意识的觉醒以及国家环境治理措施的强化,现在上市公司在环保方面不仅思想上高度重视,而且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一点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我们真切地看到了社会的进步。

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上市公司必须从人才、技术、互联网、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共同着力,才有可能获得实效。通过对30多家上市公司的走访,我们对我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成功转向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