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山东省空气质量连续五年改善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6-15 09:03:05 来源:齐鲁晚报

14日,山东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2017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2017年水环境质量连续15年持续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五年持续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中,首次将“交通运输与新能源”作为专项列出。

138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占43.3%,劣Ⅴ类水质比例下降至6.7%。2017年全省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比2016年分别降低13.6%、11.7%、31.4%、2.6%。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全省辐射环境水平保持稳定。

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去年我省启动了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编制完成了《山东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组织17市公布了全省417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7个项目,开展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试点示范。在7个项目中已经有3个项目完成,1个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其余正在修复中。

在这次《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中,“交通运输与新能源”第一次被作为专项列出。在之前的年度环境状况公报中,关于交通运输与新能源也会有所涉及,但并未将其作为专项列出。今年之所以将其作为专项列出,一方面回应公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未来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攻方向在着重解决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的调整上,也是未来重点工作的体现。

此前,根据媒体报道,国家正在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主攻方向是着重解决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的调整问题,继续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淘汰并化解过剩产业,城区重污染产业搬迁,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要重点实施以治理散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调整,推进重点地区煤炭消费总量的控制。交通结构方面要进行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的调整。山东本土版的三年作战计划也在制定商讨中。

根据公报内容,截至2017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7.06万公里。其中,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820公里,通达全省98.5%的县(市、区)。道路运输新能源营运车辆达到35420辆,道路运输清洁能源营运车辆达到91757辆。而在新能源方面,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437.3万千瓦,同比增长54%。可再生能源发电量352.2亿千瓦时。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已成为省内增长最快的电源。

与2016年相比,全省万元GDP能耗下降6.94%,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9.89%,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下降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