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惠城区排查整改突出问题 确保环境质量稳定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6-06 09:22:49 来源:惠州日报

经过治理,洛塘渠水质变好。

经过治理,洛塘渠水质变好。

  河涌边立有警示牌,提醒不要随意倾倒垃圾。

河涌边立有警示牌,提醒不要随意倾倒垃圾。

昨日,惠城区组织收听收看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国家、省、市会议后,该区随即召开惠城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部署会。会上提出,要加强执法排查,全面掌握全区环境突出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逐个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区纪委监委将对推诿工作责任、提供资料弄虚作假、工作进度滞后、整改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的部门或单位启动问责程序,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倒逼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落实。

梳理整改情况进行查漏补缺

如何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国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区里深化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方案提出的任务,和上次中央督察组交办的36个案件,抓紧对整改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核实,全面掌握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查漏补缺。对未完成或完成得不够彻底的要立即行动,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经得起“回头看”检验。

要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推进,特别是对省里提出必须在“回头看”前完成整改的要求要不折不扣完成。各镇街要尽快成立相应机构,落实属地责任,发挥迎检主力军作用。各部门“一把手”要负总责,立即对迎检工作进行部署。

据悉,该区已成立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接下来要落实好24小时值班值守、每日一报告、每周一会议等制度。

协调联络组实行每日一报告每周一会议

据了解,此次中央环保督察 “回头看”内容点多面广,尤其将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以及“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对此,区委书记林利育要求,区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要实行每日一报告、每周一会议等制度,组织各级各部门共同开展好迎检工作;各镇街要负起“属地责任”,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制订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和落实属地内的排查整改和案件调处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参与,加强对各自职责范围内迎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支持;全区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督战,研究落实重点工作,认真审核各项资料材料;要建立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

此外,对督察组提交材料的要求,要照单全收、及时提交,绝不能隐瞒不报、弄虚作假;对督察组查看现场、开展谈话、走访群众的要求,要立即执行、周密安排,绝不能马虎了事、推诿责任;对督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要坚决执行、立行立改,绝不能阳奉阴违、拖而不决,更不能对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进行打击、报复、陷害。

区纪委监委将对推诿工作责任、提供资料弄虚作假、工作进度滞后、整改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的部门或单位启动问责程序,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倒逼环保督察 “回头看”工作落实。

逐个明确突出问题整改措施和时限

“不能就迎检而迎检,而是要通过迎检达到解决问题、提升工作、增强实效。”林利育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将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作为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的重要目标和措施手段。

要高度关注第一轮督察交办案件和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尤其是在打好碧水攻坚战方面,要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化河涌整治,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提升;要强力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两违”建设项目清理工作,务必在6月20日前全面完成;要加强执法排查,全面掌握全区环境突出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逐个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要持续推进全区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确保全区环境质量稳定优良。

林利育表示,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既是对惠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督促检查,也是对惠城各项工作的一次绿色“体检”。接下来将加大中央环保督察 “回头看”宣传力度,及时宣传惠城区环境整治成效,曝光一批环境违法行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争取广大市民对惠城生态环保工作的支持。同时发动广大群众为惠城区生态环保工作建言献策,主动参与生态环保工作。

要高度关注社会舆论,加强环境保护方面信息的收集、汇总、梳理、分析工作,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特别是网信部门在督察期间要加强对网络言论的监控,对苗头性、趋势性的言论要立即响应,提前介入、正面宣传,积极引导、及时化解,对制造、传播谣言等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全力保障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