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吉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有诚信才有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6-04 09:32:25 来源:《吉林日报》

日前我省召开旅游产业推进大会,会议提出要把旅游业打造成我省新的支柱产业,并强调要做大总量,更要提高质量。旅游业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吉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旅游业要首先担当起来。

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最关键是要解决“诚信”问题。没有诚信,就没有消费者和外界对吉林旅游业的基本信任,做大总量就会成为空谈。一个“磨刀宰羊”的小视频,让多少人对“雪乡”望而却步!作为旅游产业后发地区,吉林省的旅游业管理者必须格外重视旅游市场的“诚信”建设。因为越是旅游业发展较晚的地区,受管理经验和服务经验的不足影响,其旅游景点的服务供给质量就可能越低。近年来,漫天要价、强迫购物、暴力宰客等事件明显多发于新兴旅游目的地。这些事实带来的教训,值得我省旅游管理者和从业者加倍警惕和吸取。

旅游是一个产业链非常长的服务产业,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很强,山水景观是天造地设,但景区服务管理的软环境却是上下游从业者共同营造的,每个人身上都担负着一份责任。“磨刀宰羊”表面上看来钱快,但沉下心来仔细思考就发现问题,来过的人会和别人分享自己旅游的感受,如果广受诟病,时间一久就会砸了景区的招牌,最终坑的是自己的可持续发展和长远利益。

普遍的市场诚信需要法制观念深入人心。要用足够的法律手段保护游客权益,有一个例子值得旅游业管理者借鉴:2002年德国庞巴迪公司与广州合作建设地铁时遭遇特大洪水,部分地区的公路、铁路均被淹没,无法把地铁车厢运往港口,德国公司没有选择违约,而是将水路改为空运,不惜耗费原定成本的10倍代价也要完成事先答应的约定。我们可以赞扬德国企业的诚信,但我们更应该看到是法律让他们必须诚信。当企业必须承担违约的法律风险时,任何企业都会变得诚信。吉林旅游业的市场秩序建设,也必须立足于法律的严厉性和执法的严肃性,才能杜绝那些企图宰客欺诈谋取暴利的侥幸心。

吉林旅游产业的美好前景激动人心,但我们必须静下心来补短板,用“法治吉林”建设夯实“诚信吉林”的基础,吉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就会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