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盱眙打造百亿级文体旅产业 提高“盱眙游”品牌的知名度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6-01 08:54:09 来源:新华日报

围绕龙虾娱民欢乐节,精心举办盱眙天泉湖体育旅游大会,其中与江苏省体育竞赛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跑骑跑”挑战赛正在申请商标注册,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依托天琴座流星雨到来的有利时机及盱眙天泉湖旅游度假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成功举办了天泉湖国际星空帐篷露营大会;围绕“精彩盱眙跑动无限”全民健身活动主题,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盱眙·天泉湖环湖马拉松友谊赛……

一项项文旅推广活动备受关注,一批批旅游配套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盱眙县域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正逐步展现。

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说,旅游业是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对加快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围绕高质量发展,盱眙以组建文体旅游集团为载体,打造百亿级文体旅产业,扩大和提高了“盱眙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打造最美星空度假区,天泉湖荧光跑在盱眙鸣枪!”去年12月23日晚,一条新闻刷爆淮安、南京等周边市县“朋友圈”。当晚,“梦幻星空·夜跑天泉”荧光跑在盱眙天泉湖开赛,来自安徽、徐州、宿迁、淮安、盱眙等地的5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主办方有关人士说,本次荧光跑只接受团队(家庭)报名,报名人数之多和大家的热情之高超乎他们预期,县外报名参赛占了一半以上,相信是新颖时尚的比赛形式和盱眙这条美丽的赛道吸引了他们。一位参赛选手在完赛后透露,虽然是第一次来到盱眙天泉湖,但整个景区和赛道给他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空气清新,湖景迷人,确实是个天然大氧吧,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会报名参赛,也会带家人来天泉湖旅游观光。”

“山水人文地,文旅产业兴!”盱眙作为江苏为数不多的山水兼备的城市之一,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旅游产业基础较好。早在2002年,盱眙县委、县政府就提出“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多年来,该县持之以恒推动旅游业态与产品创新,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强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旅游度假区”等荣誉称号。

2013年,盱眙县委明确提出:坚持“泛产业融合、全域化旅游”理念,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天泉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两区”创建,全力打造盱眙文体旅百亿级产业。

“盱眙在淮安率先探索组建文体旅游集团,就是想通过搭建一个平台,以市场的手段、项目的支撑、政策的扶持,扎实推进‘两区’创建,推动盱眙文体旅产业更好地发展。”文体旅游集团总经理徐丹介绍说,成立后的集团公司通过整合旅游力量、激活旅游资源,必将进一步提升盱眙全域化旅游水平、提高规模化经营的效益。集团将推动全域文化体育旅游要素的深度整合,力争“十三五”期间将文体旅产业打造成盱眙又一个百亿级产业。

去年以来,中国·盱眙国际龙虾小镇、第一山古城改造等12个总投资285.36亿元的项目、圣海·天鹅湖文化旅游中心等7个总投资42.2亿元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今年5月19日,盱眙县人民政府、新加坡卓越投资私人有限公司、上海华镱容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英国(Immersive)宜莫塞乌移动天文馆有限公司,联合国际非营利性天文组织“国际天文馆协会(IPS)共同签署“盱眙国际天文馆协会星空小镇”合作框架协议,充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共创“中国第一个天文小镇”旅游品牌,为全球天文爱好者提供一个具有世界级科教娱乐性的平台。该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2022年正式对外开放。项目天文星空基地总投资额达20亿元人民币。

盱眙是一座活力之城。“十三五”时期,盱眙将牢固确立“向南向前”发展追求,立足地处淮安乃至苏北最南端的区位优势,围绕“两聚一高”、紧扣“一高双强”、依托“两区两园”、聚焦“321”特色主导产业,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创新创优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矢志争当全省绿色发展引领区和苏北旅游产业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