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省发展改革委把脉四川经济:培育经济新动能 务实推进四川全域开放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5-31 09:09:27 来源:四川日报

“5家!”听到这个数字时,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干部祝佳林第一反应是难以置信:武汉经济规模和成都差不多,为啥武汉2017年的独角兽企业上榜数量却是成都的5倍?疑惑过后是触及内心的痛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培育经济新动能,成都乃至四川,需要加速推动。

要的就是这种痛!本月初,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举全委之力,着力调研省领导领题的10个重点课题,同时自加压力,梳理16个委内重点调研课题同步研究,目的就是要把脉四川经济“痛点”“难点”“重点”,推动四川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痛点从哪里来?从纵横比较中来!为此,省发展改革委先后派出队伍,分赴河南、湖北、广西、贵州、浙江等省(区)考察调研。选择河南和湖北,背后有深意。在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GDP排名中,河南、四川、湖北分别排第五、第六、第七位。对于四川而言,一个是标兵,一个是追兵,四川要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站稳自己的位置,首先要看两者的表现。

调研第一站选在武汉“光谷”。这是因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而独角兽企业数量已成为判断一个城市经济活力、人才资金聚集密度的重要指标。

今年3月,科技部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斗鱼、安翰、卷皮网、斑马快跑及直播优选5家武汉企业上榜,数量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其中,斗鱼以15亿美元估值排名第65位;安翰、卷皮网、斑马快跑、直播优选4家企业,均以10亿美元估值并列第107位。相比之下,成都只有1家。

巨大的差距“刺痛”调研组的同时,也激发他们进一步寻求答案:为什么他们可以做到?如何才能把成都的一家变为很多家?

找问题,求答案,双向发力,这是省发展改革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总要求。答案在哪里找?一是他山之石。到河南、湖北调研培育经济副中心、打造城市群的经验举措,研究提出“一干多支”规划思路;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赴广西、贵州等地开展电力改革促进产业发展专题调研;赴浙江实地考察,为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研究等。二是一竿子插到底,问计民间。深入园区、企业,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召开川南、川东北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收集到经验做法和工作建议140余条,初步提出8项对策建议、36条工作举措及“双引领”“双融合”“双强基”发展新思路;赴凉山、泸州、宜宾、内江等地调研,深入开展推动南向通道建设、促进南向开放合作的有效路径等重大问题研究;着力抓好天府国际机场和高速铁路建设,提升中欧班列营运水平,扩大泛珠区域合作、川港澳合作、川渝合作等系列工作,务实推进四川全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