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上海市松江区发布质量标准状况报告白皮书 着力提升区域质量标准建设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5-30 09:37: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日前,上海市松江区发布《2017年松江区质量标准状况报告》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7年,松江区着力提升区域质量标准建设综合水平,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人居环境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松江“标准领跑、质量领先、品牌领军”的质量工作新局面。2017年,该区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53项。

2017年,松江区积极服务质量强区战略,推动品牌培育和标准引领,开展“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质量标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探索构建了涵盖质量标准战略、质量标准发展、质量标准基础和质量标准成效4个方面的质量标准评价指标体系,监测、激励、引导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质量标准新高地建设中,明确质量标准发展目标,构建涵盖产业发展、品牌创建等多个方面的G60质量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在发挥标准支撑和引领作用中,松江区通过宣传、服务和指导等措施,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各类标准的制定工作,2017年辖区企业共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25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1项,总量相较2016年增长138%,全年共推荐12个市级标准化试点立项,涵盖了农业、制造业、旅游业、公共服务等各领域,占全市立项数的12%。汇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全向智能控制移动平台高新技术标准化试点”、欢乐谷特种设备管理标准化试点等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此外,松江区还积极开拓标准化工作的新领域和新亮点,推进企业开展团体(联盟)标准的制定,由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光固化3D打印机联盟标准试点”是全市首批3个团体(联盟)标准试点项目之一,推动“全国海洋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型游艇分技术委员会/艇体设计工作组”成功落户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促成全国机械安全标准化委员会与安士能(中国)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承办了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科技论坛——“智能制造与标准化”国际研讨会,提升了松江区标准化工作影响力。

白皮书也反映了质量标准建设与发展问题,包括质量融合发展体系还不健全,品牌、质量管理方法等质量要素的融合发展在松江区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还不够突出;标准化战略发展仍需加强,企业的标准化主体意识还不强;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仍需加强,质量基础支撑体系在规模、行业集聚等方面还不能满足政府监管及产业发展的需要;质量监管技术手段仍显不足等。

对此,白皮书提出推进质量标准新高地建设。一是加强质量管理宏观能级提升,在质量工作中推广“政府指导、企业主导”的模式,引导商会、协会、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质量建设。二是努力提升标准化工作战略地位,建立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升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标准“话语权”,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三是完善质量基础支撑体系建设,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筹建检测、认证中心和高水平实验室,提升认证认可服务能力。四是加强高风险领域质量监管,研究实施区域质量新领域、新问题监管体制,推进质量建设发展与诚信体系建设密切结合,依托技术手段强化电商监管,研判行业、产业发展趋势,形成调研分析报告,积极为产业发展、质量监督、制度创新等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