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荔园小学北校区扩建扩招 家长提出质疑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5-30 09:21: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5月28日,深圳荔园小学(北校区),在操场上体育课的学生。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小学北校区扩招的消息不胫而走。据称,荔园小学北校区将进行扩招,并将白沙岭文化中心开辟为新的教学点。消息一出,住在该片区的家长们“炸开了锅”,对此举提出质疑。

针对此事,福田区教育局回应称,此次扩招,并不只是荔园小学北校区扩招,还包括园岭小学、百花小学、园岭实验小学等。经专业检测机构检测,白沙岭文化馆具备改造条件。此外,新教学点独立办学,不会对荔园小学北校区的正常教学造成影响。

家长疑问

扩招是否会影响荔园北正常教学?

公开资料显示,荔园小学北校区隶属于福田区荔园小学。荔园小学创建于1981年,目前,该校已成长为深圳市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学校之一。据南都记者了解,在福田区内,园岭、荔园、百花片区作为优质学位较为集中的区域,学位一直非常紧张。

荔园小学北校区一位家长说,5月2号是学校新生报名的截止时间,5月7号大家进入学校提交资料后才得知,校方打算扩大一年级的招生规模。

一位家长告诉南都记者,她的女儿也在该校就读,一个班接近40到50个孩子,下课都不能随便外出活动。她认为,目前荔园小学北校区的硬件配备都很紧张,“如果进行扩招,会不会影响荔园小学北校区(以下称:荔园北)的教学质量?学校此举侵害了我们的权利。”

另一位家长表示,如果扩招,新的班级是否会占用原有的教师资源?“扩招后荔园北教师数量达不到合理配比,如果严重超负荷运转,也将增加教职员工的工作和身体负担。”

此外,还有家长对学生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提出了质疑。他称,在该片区,上、下学期间交通严重堵塞,停车位严重不足、接送人流疏散、学生放学交通安全等多项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在此状况下再扩招,情况会更加严重,可能对周边居民生活也将造成更严重的困扰。”

新办学点属“老危建筑”选址是否合适?

南都记者在荔园小学北校区看到,隔着一条马路便是即将成为新办学点的白沙岭文化中心。在文化中心的门口,张贴着一张告示,称该中心于2006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由于使用年限较长,目前场馆外观及内部装饰均已老化,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已纳入全区重大改造项目。”

今年4月26日,市规划国土委福田管理局下发《关于变更白沙岭文化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公示的通告》。通告中称,该中心将拆除露天大台阶、玻璃体共计297平方米,保留原有建筑面积1796平方米,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用房、中庭以及沙龙休息区域,共计2304平方米。改扩建后总规定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

多位家长质疑,用来进行扩招的白沙岭文化馆,“目前已是老危建筑,被纳入旧改项目,消防、采光、通风等是否符合学校教室的要求?用来改建教室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

福田区教育局

新教学点独立办学无影响

扩招是否会影响荔园北的教学质量呢?福田教育局称,白沙岭文化馆的改造不会对荔园小学北校区教育质量造成影响。由于白沙岭文化馆距离荔园小学北校区非常近,考虑到管理的方便,以及发挥名校的辐射、引领和带动的作用,教育局计划由荔园小学承办,相对独立的白沙岭文化馆教学点不会对荔园小学北校区现有的教学空间造成冲击。

福田区教育局表示,早在去年底,通过“预核编”方式,福田区已招聘一批应届大学毕业生。近期,还将通过社会招考、人才引进等方式,招聘一批有经验的教师到白沙岭文化馆教学点任教。此外,荔园小学有多校区办学经验,而相对独立的白沙岭文化馆不会对荔园小学北校区现有的教学秩序造成影响。

白沙岭文化馆符合安全规范

福田教育局表示,白沙岭文化馆具备改造为教育教学设施的条件。经专业机构检测,建筑面积为3900㎡的白沙岭文化馆符合安全规范。同时,白沙岭文化馆目前符合一般建筑消防规范,且经消防部门实地勘察并指导项目设计,通过对楼梯的设计改造,白沙岭文化馆可达到学校的消防标准。

此外,经过多方调研论证,白沙岭文化馆一楼可改造为一个可容纳500人的环形跑道及相关运动场馆,二、三、四楼可改造为具备10间教室、2间功能室及2间教师办公室,且相对独立的办学校区。经过改造后,白沙岭文化馆将接收荔园小学、百花小学以及园岭实验小学等学校分流约6个班的学生。

焦点

学位缺口逐年加大

福田教育局也可能搬迁

用于学位扩容

福田区教育局介绍,2012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持续紧张,学位供给的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学位需求的增长速度,学位缺口逐年加大,供需矛盾不断加剧。2018年,义务教育学位缺口达7000余人。在园岭、荔园、百花等优质学位较为集中的区域,学位一直非常紧张,整个片区超出招生计划约1000人。

针对很多家长的质疑,福田区教育局表示,并非只是荔园小学北校区一所学校扩招。为解决2018年学位缺口问题,教育局通过改造功能室、教师及校长办公室、会议室等方式扩大招生规模。如园岭小学扩招3个班,百花小学扩招3个班,园岭实验小学扩招2个班,园岭外语小学扩招2个班,荔园小学南校区扩招2个班,荔园小学西校区扩招1个班,荔园小学北校区扩招1个班。

福田区教育局还表示,为缓解学位紧张的现状,福田区采取了多种方式。一方面继续通过增班扩容增加学位供给,比如腾挪学校会议室、教师办公室改建为学生教室的做法。据悉,福田区教育局也将搬迁,腾挪目前的办公用地用于学位扩容之需。

此外,福田教育局称,还通过创新方式增加学位供给,比如当前正在积极进行跨区联动、合作办学;采用“代建制”,缩短学校建设工期,以及考虑支持有条件的民办学校扩容,统筹管理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学位,将民办学位纳入全区统筹、向就读民办学校的学生提供学位补贴等。

被点名单位:

福田区教育局

75分

及格

介入速度:20分

理由:家长们提出质疑后,福田区教育局就此事予以了回复。就回复速度来说,还是值得肯定的。

处理进度:20分

理由:目前,仍有很多家长对此事表示不解。例如,为何会选择白沙岭文化中心作为教学点而非其他地方?

处理效果:15分

理由:家长们提出了很多问题,而教育部门只回答了其中一部分,处理效果尚待观察。

南都评分:20分

解决了一部分的学位问题,片区还多出了一所名校的分校,这本是一个值得高兴的事,但为何诸多家长对此反对?福田区教育局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如何做到兼顾各方利益,这恐怕不是设立一所学校分校就能解决的事。

南都跟办:

记者邱墨山

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100分-80分红榜优

79分-60分

浅灰榜及格

59分-41分

深灰榜不及格

40分-0分黑榜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