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无锡地少人多 农业不拼产量拼质量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5-21 08:55:09 来源:科技日报

地处南部的江苏无锡,全市人均耕地只有0.27亩,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左右。人口众多和农业资源稀缺,如何推动农业向高质量发展?5月15日,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全市乡村振兴大会上说:“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到位,在公共财政投入、人才队伍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上得到优先保障,引导各类资源要素集聚功能、集中发力,全力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者’和‘领跑者’。”

政策资金引导

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转化

锡山区山联村是无锡十佳最美乡村、无锡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山联村党总支书记吴岳平说:“要想脱贫致富,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只有建成最美村庄,加快培养特色优势产业,才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几年来,山联村以开展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争创活动为切入点,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规划发展特色观光农业园等特色园区,将发展致富的农业产业链进行有效延伸,不断提高农民就业创业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农民在生产经营环节中的收益。去年,全村完成村级集体收入1550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2600元。

无锡市委副书记、无锡市代市长黄钦介绍,无锡通过出台农业发展政策和建立农业专项资金,扎实推动农民增收和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全市原本有155个集体收入低于20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目前其中122个已实现脱贫转化,培养出来一批有实力有品牌有竞争力的农业特色小镇和乡村,全市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多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

科技人才支撑

提升现代农业化发展水平

“无锡农业要有奔头,产量固然重要,但质量更为重要。因此,要加快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走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让农业真正成为能赚钱、有吸引力的产业。”李小敏说。

农村科技人才缺乏,是制约无锡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为此,无锡今年把农村人才建设纳入“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健全留才、育才、引才政策机制,形成城乡人才双向流动机制,鼓励更多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同时,进一步创造良好环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对下乡“双创”人员的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好用地、信贷、保险、社保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在明确政策边界、保护好农民利益基础上,鼓励更多工商企业“上山下乡”,落实好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

黄钦表示,无锡在做好本土农业特色发展和彰显品牌效应上,还将加强农业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高效农业、智能农业、生物农业以及生态循环模式等技术创新和试验,重点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切实做好“农业+”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深入实施国家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工程,加快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农业多功能拓展和产业链延伸,积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