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贴对联、剪窗花 品“新年味”也别忘了“老理儿”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9-01-30 16:08:56 来源:广州日报

春节临近,首都文明办发出文明过大年倡议书。其中提到,春节是老百姓最看重的节日,那些传统的老理儿咱可不能丢。“廿三糖瓜粘,廿四扫房日,廿五炸了丸子炸豆腐……”,贴对联、剪窗花、挂灯笼,陪着孩子守岁,带着家人四九城里逛庙会、赏花灯,把年过得喜庆有年味儿。

“老理儿”是北京方言,指传统老规矩。今时今日,“老理儿咱可不能丢”这句话显得特别有针对性。不知何时起,传统年味正在淡去,逐渐被“新年味”替代——从赶大集置办年货到上电商平台网购年货;从大年卅晚围炉守岁到全家春节出游;从传统的收发红包到用手机“集五福”“抢红包”;从大年初一逛庙会到上电影院看贺岁大片;从面对面说“新年好”到微信群发祝福信息……

这是一个急速变化的时代,年俗也不例外,但无论怎样变化,“老理儿”还是要守住,它是传统春节的灵魂。如贴春联,一些城市家庭为了方便,就在网上买统一印刷的春联,回来一贴了事,有时甚至左右不分;一些人怕麻烦,干脆就不贴春联,连最基本的仪式感都没有了。春联是最具中国特色、最有春节气氛的传统文化符号,也是当代人亲近传统节日的文化纽带,这个“老理儿”不能丢。

如置办年货,在电商平台购买确实很方便,网上支付、送货到家,而且还可以将全球生鲜搬上春节餐桌,智利车厘子、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年货之丰富程度,超乎你的想象。但若论那份喜悦,怎比得上和家人一起,到年货市场去逛一逛、挑一挑,与大家一起感受浓浓的过年气氛?逛年货市场也是“老理儿”,有机会还是要到线下去逛逛。

再如过年回家,“老理儿”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意味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快快乐乐。要说亲人间聊天,现在有了即时通讯工具,视频聊天不再是难事,家庭群聊也稀松平常,但微信怎么聊,也代替不了亲人间面对面的情感交流。一家人在一起,哪怕不说话,只是静静地陪伴,恐怕也比视频热聊强百倍。

时代在变、选择多元,“老理儿”未必是春节的唯一选项,但却是维系春节精神内核的仪式感,它是国人对传统文化与传统价值观念的认同,这也是中华儿女的根,必须守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