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洛阳:不动产登记将实现 网上预约、网上受理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9-03-19 15:12:44 来源:大河报(郑州)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韶萌实习生熊佳瑶通讯员房良雷梦珂

本报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提出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洛阳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打探到,洛阳已实现一般业务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类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办结。目前,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等便民服务系统正紧张调试,不久后洛阳人不出门不排队,就能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受理,还可联动办理水电气暖、电视、网络等过(立)户业务。

“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群众少跑腿

无须在不动产登记、房管、税务等部门窗口之间反复跑腿、多次排队,只需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窗口排一次队即可完成。据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洛阳“市民之家”设置了12个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三窗合一”的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新模式,提高服务效能,减少群众跑腿,截至目前,共办理转移登记并联业务2.3万件。

“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提高办事效率

据介绍,房屋过户交易前涉及权利人身份证信息、房屋坐落等变更的,目前已实现将过去的变更登记、转移登记2次申请登记合并减少为1次申请登记。

“单方申请+并案办理”手续简化方便群众

据介绍,以往群众贷款购买的新建商品房,需要开发商、贷款银行和业主共同申请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改革后,该业务实现业主单方申请,并案办理。开发商完成首次登记后,一次性提交为业主办理转移登记所需的有关材料,属业主贷款买房的,由贷款银行出具单方申请约定,随后业主自行携带办证材料到综合受理窗口单方提出申请,综合窗口并案办理转移登记、抵押登记。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将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受理

按照计划,2019年洛阳市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将着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目前,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缴费等便民服务系统正在紧张调试,不久将可网上受理,并联动办理水电气暖、电视、网络等过(立)户业务。据悉,下一步洛阳还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技术,推进与同级其他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互通,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促使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再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