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广东:“以租代管”活化文物保护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12-19 16:39:11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18日,记者从广东潮州市人民政府“文化建设和古城保育活化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潮州正创新文保管理机制,尝试用以租代管的方式对黄尚书府等私产文保单位进行修缮活化利用。

在潮州古城中,有不少文保古民居由于牵涉私人产权且产权人不明晰,导致一些亟待修缮的文物保护单位难以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活化利用。“这些古民居寄托了祖辈的情感,不少业主不愿意售卖,但又无力修缮。”潮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锦辉表示,为引导私有产权的文保单位进行改造,潮州正在尝试以租代管的形式,通过政府部门将私有产权的古民居租赁下来后,再进行修缮利用。

17日,潮州市黄尚书府维修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媒体上发布公告,为确保修缮工作顺利进行,将对黄尚书府的房地产产权权属开展调查登记工作。调查登记范围包括黄尚书府整座包括私产、公产、单位自管产和典当产等所有房地产进行调查登记。

公告中要求该房产所有产权人或产权合法继承人,在2个月内,持有效证明材料到潮州市湘桥区上西平路社区居民委员会进行权属和界址登记。通知还标明,在公告期届满后仍未进行登记或在最后补充收集期间届满后仍未提交证实材料证实的房地产,一律视为无主房地产,由潮州市人民政府向人民法院申请认定财产无主,收归国家所有。